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呼高铁为内蒙古经济发展助力

2018-08-02 16:3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7月31日8时48分,在张呼高铁建设工地上,随着CPG-500型长轨铺轨机组的作业轰鸣声,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缓缓落入轨枕承轨槽,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高铁铺设轨道施工顺利完成。(8月1日 呼和浩特晚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网的不断完善,高效、便捷的高速铁路网,让城市之间的关联度变得更加紧密,大大缩短了旅途时间,满足了旅客快速出行的需求,不论是高铁入驻的城市,还是高铁沿线城市,城镇经济都如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了解,张呼高铁(张家口至呼和浩特)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全长286.8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小时。7月31日上午8时48分,在张呼高铁建设工地上,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缓缓落入轨枕承轨槽,意味着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张呼高铁铺设轨道施工顺利完成,也意味着离开通运营更近一步。

众所周知,以往由呼和浩特到北京所走的铁路为京包线,由于桥隧较多,路况复杂,好多路段有限速形式,普通直达列车从呼和浩特到北京最快需要9个小时。待张呼高铁与在建的京张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后,届时呼和浩特前往北京的旅行时间将缩短到3小时以内,这无疑对两地民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此外,张呼高铁建成通车后,还将分流大量相关客流,可强化既有货运通道能力,构建环渤海至蒙西及西北大能力货运通道,满足蒙西地区煤炭外运的需要。与此同时,张呼铁路客运专线与京张城际铁路一起构成蒙西地区进京快速客运通道,届时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至北京间全程旅行时间有望缩短到1~2小时,对加强内蒙古“呼包鄂经济圈”与北京的经济联系,密切西北、呼包鄂地区与京津冀经济圈的联系,满足区域间客流运输需求,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见,张呼高铁对于提升内蒙古铁路运输能力,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与京津翼地区的经济联系,推动呼包鄂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相信,随着我国铁路的飞速发展,高速铁路建设网的不断完善,未来,高铁还将给更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们便利出行注入无限动力与活力,以更快的速度,将更富裕美好的生活带给沿线的更多百姓。【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