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记大足站90后货运主任苏超琼

2018-08-02 14:3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叶灵 宋曹梓瀚

初出茅庐的“辣妹子”

2013年7月,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苏超琼来到重庆车务段报到。在学校学习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专业的她,初到铁路,面对不对口专业,这名90后女生并没有退缩。组织分配到大足站任学习货运员时,这位来自四川南充的“辣妹子”积极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业务知识。在与师傅、同事相处的过程中,苏超琼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技能鉴定考试、定职成为货运员,能在岗位上独当一面。单独顶岗外勤货运员后,苏超琼的“辣妹子”属性越来越明显。外勤货运员主要负责货物的承运装车、到达卸车、组织日常的装卸作业工作等。在与运转室联系取送车作业时,在与装卸派班员协调装卸车作业时,在与货主沟通装卸车需求时,这位“辣妹子”从不怯尝敢说敢管,把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货运室的师傅们常说:“干外勤就是要“泼辣”一点,别看她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输给我们这些20多年工龄的老工人。”

出类拔萃的“苏学霸”

单独顶岗外勤货运员后需要上夜班,苏超琼每次下班之后都要回寝室补觉,一觉醒来都是下午了。上一休二的模式,看起来休息时间很充裕,但必要的休息就占了一半时间。苏超琼紧紧抓住剩下的时间,宅在寝室啃规章。2014年,苏超琼代表大足车间参加车务段举行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货运),初次参赛的苏超琼经验不足,摸不清考试的方向,这次考试她败北。尽管考试失利,但苏超琼并没有就此放弃。她沉下心了好好反思,找准差距迎头赶上,在之后的一年里苏超琼找来货规、管规等基础规章,背了又背、背了再默写,又找来历年考试试卷、题库分析考点难点。一年下来,仅是记得笔记就写满了5个笔记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车务段举行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她突出重围,勇夺车务段货运员第一名桂冠,开启了“学霸”之路。2016年她守擂成功,卫冕车务段货运员第一名并代表车务段参加铁路局比赛,荣获第六届全局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货运)货运员第七名。同年10月,她调往古家沱站先后任学习值班员、货运负责人,成为同期车务段最年轻的货运负责人。担任古家沱站货运负责人期间,“苏学霸”并没有因工作繁忙就此荒废学习,岗位的上升成为她前进的动力。2017年,她又摘得车务段货运值班员第一名,并荣获铁路局货运“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竞赛货运值班员第三名,第七届全局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货运)货运值班员第八名等殊荣。从此以后,“苏学霸”的名声便在车务段货运系统传播开来。在今年,她依然毫无悬念的以绝对优势轻取车务段货运值班员第一名。入路五年,两年货运员第一名,两年货运值班员第一名,“苏学霸”绝非浪得虚名。

严把安全的“苏主任”

在学习上分秒不放松的“苏学霸”,在业务上也是丝毫不懈怠的“苏主任”。2018年1月,组织安排苏超琼从古家沱站调回了大足站。在工作上,苏超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90后货运主任,她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精神,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也带动着车站的青工们在岗位上微笑服务、按标作业,严把货装安全关。有一次,车站进行重点运输,苏超琼从前两天开始就上下协调,做好准备工作。装车当天,骄阳似火,她全程奔走在货场和装用线之间,把控装车工作,检验装载加固是否到位、有效。装车完毕后她又急急忙忙赶回货运室,指导内勤货运员制票、填记相关后附凭证等工作。一天下来,衬衣不知汗湿了几遍,脚上也打出了水泡。在平时,苏主任也丝毫不放松对货场装卸作业的巡视,一有空,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在货场上。苏主任的尽职尽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车站的货运员们,“按标作业,严把货装安全关”成为大足站货运室永恒的工作主题。

入路五年,一个非专业的“门外汉”走上了货运管理岗位。这份使命背后,和苏超琼的努力密不可分。“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我正青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时刻准备着。”这是苏超琼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