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欧快线之益处

2018-07-31 16:0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雄

新丝绸之路上,湘欧快线和各个国家的密切往来,承载着湖南的“走出去”和“请进来”,2015年,湘欧快线首趟从德国回程的班列驶入长沙,不仅促进了湖南企业和海外国家的贸易往来,更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用低廉的价格买到世界各地的好商品。

进口产品不再需要到其他城市进行中转,而是可以直接通过长沙海关进入到湖南本土,节省了时间,也降低了价格。“湘欧快线”全程过万公里,沿途经过6个国家,从湖南长沙出发运往德国杜伊斯堡, 以往海运,全程大约要耗时近两个月,现在“湘欧快线”只要16天就能抵达目的地。

例如以前三百块钱的红酒,如果是从欧洲采购可能就是一百多块钱,那么以前要通过香港通过台湾或者通过韩国周边中转,现在就不用了,直接就可以通过长沙的海关就进行报关,就一百八十块钱不到,那么以前这个价就要翻一倍。

2017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把长沙建成中国腹地直通国际的开放大通道。如今,湖南立足湘欧快线和港口等大交通,从水上路上线上线下连通国家的“一带一路”,和地球村连为一个整体,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

现在就是老百姓可以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实惠的商品。像澳洲的牛肉,新西兰的水果牛奶奶粉,像法国的红酒,西班牙的火腿,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把整个长沙港做一个完善的商务配套。”

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统计,湘欧快线开通的这三年,货运量不断增长,2016年,湘欧快线总共发运进出口货物17.3万吨,货运值4.93亿美元。湘欧快线不仅直接拉动长沙与欧洲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让湖南这个内陆省份成为了受人关注的货物转载口。

时间就是生命线。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湖南省,作为我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省份,居于中部,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入海,与“长三角”“珠三角”、西部地区、中部各省形成便捷网络经济带的地理优势,“一带一路”战略上优势明显。“湘欧快线”为湖南省,乃至全国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当先行,铺路搭桥,开辟生命通道,注入新活力。

带动湖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把湖南的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欧洲我们有需求的产品运到我们湖南来,第二是带动湖南长沙的招商引资,把更多优良的企业引进到湖南来设点设厂,中欧班列的开行也一定是我们“一带一路”上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从一周一班到一周多班,从一条线路到多条线路,从“送往”到“迎来”,到目前为止,“湘欧快线”已经开通了至杜伊斯堡、莫斯科、塔什干、华沙、明斯克五条线路,实现了热门线路每周4趟班列的运行。很多人把“湘欧快线”比作一匹“黑马”,它以迅猛的发展势头迅速跻身全国“中欧班列”前四强,踏蹄扬灰飞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金色高速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