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铁路砥砺前行

2018-07-27 10:4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子兼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火车,实现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划时代的飞跃;时速从慢悠悠行驶的六十公里到疾速的三百五十公里,插上了鹰的翅膀;车厢从人满为患的绿皮车,到座椅能调节、智能控温的“复兴号”;旅客的行囊越来越小,出行的步履越来越轻松。(中国青年网  7月21日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实现全面进步发展,有条件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交通强国”,赋予了交通运输行业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交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铁路先行”是铁路行业发扬勇当先行光荣传统的铮铮誓言,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的具体行动。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的骨干,必须率先实现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已经拥有世界上最为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尤其是近五年来,以“复兴号”为代表的高铁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一起引领世界潮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新增1.57万公里,增量超过全世界50多年建成高铁的总和,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

从昔日笨重的“解放”型蒸汽机车到改良后的“东风”型内燃机车,从“和谐号”动车组到今天创造中国速度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串串足迹记录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更见证着国力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从“一带一路”的建设到扩大,不断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有理由相信,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将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果敢气魄,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承担起“领跑”世界的重任,做新时代的开路先锋、勇往直前的“火车头”。

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一个个时代最强音,时刻激励着200万铁路干部职工无畏风雨,冰霜,众志成城、砥砺前行。每一个平凡的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响应着时代的召唤,发扬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锲而不舍,奋力前行。(彭子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