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新欧班列“钢铁驼队”助力“中国制造”走向全世界

2018-07-26 16:1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姿翰

2014年11月,首趟“义新欧”班列从义乌发往马德里,全程1.3万公里,途经8个国家。经过3年多的运营,“义新欧”班列目前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8个海外仓和5个物流分拨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营。 

     依托义乌独特的享誉全球的小商品基地和铁路、海关等各方的协作努力,义乌至欧洲各国的中欧班列得到迅猛发展。不管在量上,还是在质上都得到了了不起的发展。作为目前中欧班列开通运行线路最多的城市,义乌已成为长三角及其他部分地区商品出口汇聚地,出口额稳步增长。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方向好,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被这个“钢铁驼队”运入国门,为促进进出口贸易发展作出贡献。

     “义新欧”班列在质上飞速发展。因地制宜、创新实干,是“义新欧”班列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首先,出口商品的品种形成多元化,由最初的义乌小商品扩展到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电子产品等近2000种中国商品,而且货源地从浙江扩大到安徽、福建、上海等8个省市;其次,在物流网络覆盖方面,“义新欧”班列还在沿线各国建立物流分拨中心,形成强大的物流网络辐射能力;最后,在满载率方面,义乌发出的中欧班列一直坚持满载运输,满载率在同行中的中欧班列名列前茅。“义新欧”班列打通了小商品出口的“新丝绸之路”。

     “义新欧”中欧班列的确了不起。它为制造商陆路运输产品节省成本或时间,建立了多个国家和市场之间的物理连接。“义新欧”班列不仅是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对于沿线国家而言,这支“钢铁驼队”又确实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也促进了国家之间沟通与交流。笔者相信,随着国内外消费市场互补性的日益增强,我国将开通更多线路的中欧班列,为增进各国经济和文化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何姿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