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管理标准化 促作业标准化

2018-07-24 15:1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包神铁路运输处 李军辉 申瑞

本站消息: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包神铁路运输处机车队在六月安全月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的情况下,针对六月份暴露出的问题,于七月份组织开展了标准化作业抽查活动,以确保标准化作业贯彻和落实。 

标准化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认识不足和思想误区 通过调查发现,在现场作业标准化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念,一种是对于安全生产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这是正确的观念,另一种就是对标准化作业存在模糊的认知,认为一次的违章违纪不会导致安全事故,因为,有些岗位虽然违反了规定,但是并没有出现安全事故,或者直接就认为标准化作业实行这么长时间,安全事故也没有避免。这种思想正是对标准化作业认识不足的表现。

职工的意识亟需从根本改变 不少职工缺乏标准化作业意识,在他们的思想中认为,他们一直这样工作,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因此在现场作业的时候,一直凭借自己的经验工作,没有严格按照标准化的规定进行作业。也有职工虽然熟记标准化作业的章程,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并不遵守,为了赶作业进度,图省事,把作业标准化抛诸脑后。甚至有些员工即使知道没有标准化作业可能会发生安全事故,但是心中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就是出了事情,也不一定会落在自己身上。 

对职工的培训力度不够 部分职工对自己所处岗位的规章制度、标准作业并不完全了解。因为即使自己违反了作业标准可能也没有察觉。有些职工本身责任意识就不强烈,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拘小节”,在现场作业上面也是如此,对作业的标准化不严格执行。有些员工敢于“冒险”,为了图工作省事,不按照标准进行作业,完全不考虑后果。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铁路现场标准化作业的对策 

增强作业标准化的信息建设 通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掌握标准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标准化管理。建立完善的作业标准系统,根据最新的作业标准规范,组织有关部门深入现场作业岗位进行视察,根据实际的情况对各种作业标准进行修订,确保现场作业标准的时效性。

加强领导标准化意识 领导阶层对作业标准化的重视是让现场作业标准化的关键,在实际生活中,如果发生现场事故。往往难以找到发生事情的根源,最后都以安全思想不重视了事,因此如果不从标准化作业抓起,就无法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以人文本,加强班组自控 以人为本,注重人力资源的开发,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提高员工的自觉性,加强职工的技术培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充分尊重员工,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现自身的价值,鼓励职工在工作的过程中提出合理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的方法,培养职工现场作业的控制力,避免不安全隐患,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运行。 

铁路现场作业是一个基础性的管理工作,同时也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工作,整体来说,对现场作业标准化的管理实际就是对人的管理,促进员工的责任意识增强,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消除铁路现场作业中的安全隐患,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运行。 

(包神铁路运输处 李军辉 申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