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接站的“热情”冷落了“文明”

2018-07-24 09:0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前几天看新闻报道,有对母女是要进呼和浩特站去接人,在查验身份时,因没车票和身份证被工作人员拦下并发生口角,情绪激动下踢打工作人员。虽然这不是一件大事,但它确实一个典型的事例。我们接人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扰乱公共秩序是不对的,踢打工作人员更是不对的!在公共场合拳脚相加的对待他人,你觉得自己很威武霸气吗?还是你觉得蛮横无理是你的个性?当你们亲人知道因为接站而发生的事情,我想他们会感到羞愧和不安,情愿没有人接站。

这让我突然想起另外一件我看到的事情,在短短停留3分钟的站台,要送自己家人上车,在车厢超员的情况,不听列车员的劝阻,仍要上车,结果由于人多,在走到车门口,火车刚启动了,在列车员刚要关门时,他一把拽到那个女孩,并跳下来车,好险旅客没有危险,但比他更担心自己的是那个列车员,已经泣不成声,责怪自己让他下车,在她眼里,宁愿没下去车,也比他有危险好,说这件事呢,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都是平凡人,多给他们一个微笑,或者理解,他们的责任就是让大家平平安安回家,平平安安出行。

  希望通过这俩典型的事例,让我们能有一个反思,体会工作人员的背后不容易,他们也普通人,但他们的工作却保障了我们的乘车安全。职业责任是他身上的重担就像进站检查身份信息,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如果身份不明的旅客进站,是不法分子,对周边其他旅客是多大的威胁,责任重于泰山!

这种新闻以屡见不鲜,但仍有人去漠视规则,感觉自己活在文明社会的秩序之外。我认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人拥有特殊的权利,当法律被漠视,我们每个人都会吃到恶果,比如高铁堵车门,比如更多不守规矩乃至违法的人敢于横行霸道。

我们生活在法治社会,对法律的尊重和敬畏是基本底线。正如雷斯林所说的:我不是革命烈士,我不信任自己终会改变的意志力。我是一个普通人,我只信任不会被动摇的司法。

守规矩,是滋养文明的阳光。规矩,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同时也是文明提升需准守的准则。匡正秩序,需要个人文明与社会治理“双提升”,两者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