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形资产的相关问题研究

2018-07-24 08:5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佳

(成都地铁:薛佳)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知识资本,人力资源等无形资产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显著,拥有无形资产的企业能获得超额收益,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无形资产的竞争力,无形资产在当今知识经济社会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对无形资产的确认、计量等相关问题的研究越来越重要。本文从无形资产的范围概念特点、确认计量以及采取的措施等方面进行研究。

一、无形资产的概念及特点

1、无形资产的概念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这是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对无形资产所表示的定义。《国际会计准则第38号——无形资产》对无形资产的表述为:无形资产是指为用于商品或劳务的生产或供应、出租给其他单位、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还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会计上常把无形资产狭义的理解,即把专利权、商标权称为无形资产;其实在广义的无形资产中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专利权、商标权等,因为他们没有物质实体,而是表现为某种法定权利或技术。

2、无形资产的范围

根据我国会计准则关于无形资产定义的要求,无形资产的具体范围包括有专利权、商标权、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这主要强调了无形资产的可辨认性,过去包括在其中的商誉由于其存在无法与企业自身相分离而不具有可辨认性,因此不构成无形资产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会计准则中商誉也是排出在之外,可见各国对商誉都不予以确认。无形资产的范围应该与其核算范围加以区别,自创商誉不能被准确计量,它能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并不能否认它是无形资产。

3、无形资产的特征

(1)没有实物形态

无形资产所代表的是企业拥有的某些特殊权利或优势。它是通过拥有的某些特殊权利或优势使企业获得高于一般盈利水平的额外经济利益,具有极大的潜在价值。它与固定资产通过实物价值的磨损和转移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具有显著差别。需要指出的是某些无形资产有赖于实物载体而存在,比如计算机软件存储在介质中,但这并不改变无形资产本身不具有实物形态的特征。在确定一项包含无形和有形要素的资产属于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时,我们需要判断来确定,一般以那种要素最重要来作为判断的依据。例如,计算机控制的机械工具没有特定的计算机软件就不能运行时,则说明该软件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该软件应作为固定资产;如果计算机软件不是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则该软件作为无形资产处理。

(2)将在较长的时间内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

无形资产所代表的特权或优势一般可以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企业可以长期受益。但除了法律规定的年限之外,企业是无法断定无形资产经济年限的长短的。

(3)企业持有无形资产的目的是为了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是用于企业的管理而不是其他方面。无形资产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的方式,具体表现为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取得的收入,让渡无形资产的使用权给他人取得的租金收入,也可能表现为因为使用无形资产而改进了生产工艺、节约了生产成本等。

(4)所提供的未来经济利益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无形资产能否为企业提供未来的经济利益以及提供多大的未来经济利益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企业外部因素的影响,如技术进步、市场需求变化、同行竞争等,使其预期的获利能力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可能分布在零到很大的金额范围内。同时,无形资产通常不能单独获利,需借助于有形资产才能发挥起作用,因而企业的收益究竟有多少来源于无形资产很难确认。此外,无形资产的取得成本与其能为企业带来的未来经济利益之间并无内在联系,因而很难对其未来获利能力做出合理估计。

二 、无形资产准则中存在的问题

1、无形资产的确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会计准则对无形资产的会计确认条件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二是与该无形资产相关的预计未来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三是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

第一个条件是指无形资产既需要满足资产一般性的要求,即由企业拥有或控制,同时也要满足无形资产没有实物形态和可辨认的特殊要求。第二个条件体现了谨慎性原则,只有未来很可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时才能在会计上予以确认。比如,企业拥有无形资产的法定所有权,或企业与他人签订了协议,使得企业的相关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这样可以保证无形资产的预计未来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在判断无形资产产生的经济利益是否能够流入企业时,企业管理部门应对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内存在的各种因素作出稳健的估计。这一点符合国际惯例,与国际会计准则规定相一致。第三个条件实际上是针对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而言的。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需要根据其取得的成本确定,如果成本无法可靠计量的话,那么无形资产计价入账也就无从谈起。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提高,我们发现现阶段无形资产确认中存在许多问题:

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过于狭窄。比如美国微软公司,其账面价值远不及通用汽车公司一家的账面价值,但其产值和利润却超过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总和。同样,我国也有类似的高科技企业,例如网易公司。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无形资产范围比较狭窄,加上企业自身对无形资产不够重视,导致企业对无形资产的核算项目过少,对企业无形资产的拥有情况揭示不足,不利于企业无形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目前我国会计核算范围内的无形资产有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特许权、商标、土地使用权、著作权和商誉。而且企业会计准则只承认因产权变动而产生的商誉,对企业自创的商誉由于其成本支出不能可靠计量而不被承认为无形资产。对于企业外购、接受投资的无形资产因为可以获得相关的会计原始凭证,可以辨认并确定其成本,因此能够予以计量,而许多其他形式获取的符合无形资产特征但没有相应的交易活动和原始凭证,导致无法确认该项无形资产。以企业的人力资本为例,在雇佣合同期间内,企业的人力资源符合无形资产的特征,应当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予以确认,因为没有直接的业务活动与之相关,导致在会计上没有专门对人力资源进行会计处理,但是企业的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是公认的、不可或缺的。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多,如不及时加以确认和计量,将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