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管理之我见

2018-07-21 19:3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大亮

看世界杯的都知道,这届最大的冷门应该是德国队,在最后补时阶段,连失两球,从数据上看,全场74%的控球率,28次射门,都遥遥领先韩国队,可确实输掉了比赛。通过这场比赛需要我们在安全管理上注意一件事:越是到了最后时刻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任何一次疏忽都有可能葬送既得的全部成果,安全工作是一道客观的数学题,前面解得再好,但是结果错了,也是0分。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我觉得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抓:

一、思想上要重视、意识上要敏感

管安全要有方向,什么是方向,国家的方针政策就是方向,安全管理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也是安全管理工作最终的目的。首先管理者要在思想上重视安全,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施工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对待安全要敏感,每日的班小组讲话不能少,要明确施工中的风险点和注意事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要建立良好的组织结构关系,做到现场施工有管有防,要管防结合才能有效控制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二、遵章守规,杜绝违规

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种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各道工序的安全交底,各工种的岗位职责及注意事项等等,都是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要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和不可侵犯性。有时我们的一个小疏忽,耍个小聪明,走点小捷径,这都会极易造成责任事故的发生。管理者要知道自己该管什么,要管什么,施工人员,要知道知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么多的制度、办法、职责,不是为了广撒网,少漏鱼。管理者要注意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控制,施工者要明确施工中安全执行,千万别拿违规当正规,拿习惯当标准,得到的只会是苦果。

三、安全教育培训要从形式化向行为化转变

基层的安全教育培训,形式化都是颇为严重的,这也是各施工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造成的现实问题。课本似的独白,课堂似的宣讲,开卷似的考试,安全教育培训尚未做到金絮其外就已经败絮其中了。基层的安全教育培训该如何做,要弱化形式突出行为,通过宣传片、案例等鲜活的教育培训方式,让施工队的人员了解哪些是安全行为,哪些是不安全行为,以及施工中的注意事项。从现实角度出发,明确施工中安全风险源,安全防范措施以及注意事项,不但要做好纸上的题更要做好心里的卷,让安全教育培训发挥积极的作用,切实起到教育培训的实质意义。

安全是个永恒不变的话题,抓住了安全也就抓住了一切。万里长征最难的不是雪山和草地,因为对待危险的事物所有人都心存警惕,都会注意。最容易摔跟头的是平地里的马蹄坑,安全管理工作始终是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