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洪灾保畅通》:论“责任与担当”

2018-07-21 19:3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盛卓

7月19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抗洪灾保畅通》的专题节目,记录了交通部门及一线人员应对洪水灾害,奋力抢险的故事。尤其是“重车压桥”“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山体崩塌抢险”,过程十分惊险,体现出铁路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笔者从节目视频看到:7月11日早上,由张强、王铁铮驾驶57002次货车,陈龙、谭立维驾驶57004次货车缓缓驶上桥墩几乎被洪水淹没的涪江大桥……;7月12日,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连续发生山体崩塌灾害,多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工务段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黄伟和同事们要一起,经常爬上陡坡,像“蜘蛛人”一样在近乎垂直的悬崖上工作……

两个画面,笔者都看得胆战心惊,十分危险!难道他们不怕?其实不然,面对汹涌的洪水和惊险的陡坡,谁不会害怕?但是,在职责面前,在保障铁路交通大动脉面前,在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他们放下所有,勇敢面对,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怎么才“有担当”?笔者认为,像黄伟、张强他们一样,危急关头科学判断,勇于承担风险,履行好职责,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是“有担当”。

各行各业,职务各有所不同,但,“责任与担当”的精神实质是相同的。德国思想家歌德曾说过:我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都采用同一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各尽所能”就是“责任与担当”的精神实质。

应对自然灾害,我们需要坚持不懈的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正如《焦点访谈》主持人在片尾所说:暴雨之下,每一条路、每一桥顺畅通行,都少不了保障人员的艰苦努力,考验着各地基础设施的抵抗灾害能力,也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灾害应急能力。在灾害来临前,我们坚守岗位,履行好职责,加强预警,因地制宜,不断研究探索完善应急机制,利用科学提高预防灾害能力,减少灾害给人民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自然灾害虽难以阻挡,但是“责任与担当”不能减档!

上一篇:安全管理之我见
下一篇:入职心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