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正常乘车秩序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2018-07-21 19:2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生活报7月21日讯 暑运高峰临近,记者从哈尔滨火车站安检部门了解到,很多旅客为了方便,总习惯随身携带水果刀等违禁品。对此,哈站安检部门提醒,请广大旅客不要携带易燃易爆以及水果刀等物品。

一年一度暑运客流高峰已经到来,遇客流高峰时,铁路提前执行旅客分区候车和应急疏导方案,实行动态开窗制度,增加人工售票、退改签窗口,检查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采取分段检票、分流候车等措施,做好进出站通道、站台等旅客聚集场所的秩序维护,严把旅客乘降组织、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同时,还为进站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以及电话预约的重点旅客开辟验证、安检、检票、乘车绿色通道,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伴随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铁路也一直致力于为旅客创造便捷、舒适、安全的购票和乘车环境。如今,列车质量越来越好,运行速度越来越快,乘坐体验越来越好,这些硬件上的提升,给乘客带来了感官上的享受。然而,乘客的出行素质,旅客乘车环境这些软环境却不时爆出负面新闻,各式各样损害广大旅客利益的立利己行为让人目不暇接,铁路乘车环境亟待改善。

比如,今年年初的女教师“高铁拦门”事件;比如,曾经引起舆论持续发酵的事件,一名家长旅客纵容三子女在卧铺车厢乱扔垃圾,列车员请求家长管束被辱骂;比如:西成高铁开出首张吸烟罚单,罚款500元整,并责令改正,吸烟产生的烟雾触发烟雾报警器,迫使列车停车,同时带来火灾隐患严重危害旅客安全;还有更为普遍的逃票乘车行为、随身携带刀子、剪子、螺丝刀、摩丝、酒精等危禁品的行为。虽然铁路部门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实行诚信挂钩等来制止这种扰乱良好乘车秩序的行为,但仍有部分旅客铤而走险。

信用惩戒贵在落实,失信者被“限行”,是对不文明乘车行为的惩戒。相比以前,铁路由旅客要服务要质量逐渐转变为向旅客要信用要规则,折射出服务的不断升级,从硬件实力向素质软实力的不断进化,服务与素质必须同步发展,才会有铁路整体的提升。的确,用法规约束行为,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才能让有意违犯者望而却步。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不单单是铁路一家之事,需要多方面共同营造,需要旅客们带着文明出行,共同维护铁路良好的运输秩序,这样旅途才拥有更多的欢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