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周“捡到”106个孩子不仅仅是个数据

2018-07-21 19:2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记者从铁路警方了解到,自7月正式进入“暑运”以来,上海铁路三大客运站已“捡到”106名走丢孩子。`昨天,铁路警方就怎样预防铁路旅行途中小孩“丢失”事件支招,发布“三不一多”友情提示。(7月17日东方网)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可是信息时代中,总有一些“带孩族”被这样或那样的信息纠缠,顾此而失彼,左顾而右盼,总以为“丢孩子”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等到发现孩子丢失才追悔莫及,岂不是因小失大,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丢孩子”每天都发生在中国社会,而且孩童一旦丢失,找回的概率极低。央广网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失踪儿童在20万人左右,而找回概率只有0.1%,这些丢失的儿童中,在随家长出行时失踪的又占了很大的比例。有的家长因为冲奶粉、上厕所或购票时将孩子单独放在陌生环境中导致孩子丢失;有的家长在候车室、售票处、商场和列车等人流密集场所和孩子被冲散;更有“低头族”父母,只顾自己玩手机而忘记孩子的存在。时下正值“暑运”出行高峰期,一定要打起精神,避免因旁事干扰而忽视了孩子,确保“孩不离手”。

家长因个人疏忽造成孩子丢失,固然需要批评,但他们已为自己的“失职”付出了代价,更要的建立起有效的找回机制,为可能出现的“丢孩子”事件做好预防措施。

一是要家长在平时在家中对孩子加强训练,让孩子牢记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和家庭电话等信息,同时教会孩子独立打电话,并树立孩子“有困难找警察叔叔帮忙”的意识。

二是要火车站等公共部门设立全方位的监控体系,为找回孩子提供可靠的线索。同时加强工作人员对丢失孩童的辨认能力,及时发现可疑的丢失儿童,并通过广播寻找丢失孩童的旅客。

三是要政府部门加强社会联动,建立起中国版的安玻报警和儿童失踪安全系统。为打击和防止拐卖儿童,公安部推出圆梦——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利用各种社交媒体向公众推送儿童失踪信息,全面动用社会力量找回丢失儿童。

106名孩子丢失后能够被“捡回”,家长们最应当感谢的是及时发现并保护孩子的火车站工作人员。可是,“捡回”一次,不代表能够“捡回”第二次,第三次…….如果这些孩子丢失后遇到的不是车站工作人员,而是人贩子或心怀叵测之徒,后果可想而知,又有多少个“虚惊一潮可供家长使用?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如果对未来都持如此马虎的态度,我们又怎配拥有美好的未来?频发的丢孩事件为我们敲墙了警钟,家长和社会对于走失的孩童应多多“走心”,不让106名被“捡回”的孩子仅仅停留在数据上面。

赵传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