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电子客票 让出行更便捷

2018-07-21 08:0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江龙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

“电子客票”又名“无纸化”车票即普通纸质车票的替代产品,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机票之后,乘客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

      一张小小纸质车票换成一张同样大小身份证而已,能有多大的益处?多大的收获?笔者认为,电子客票有三大优势:一是更加环保。实现无纸化,不需要大量的纸质票,节约资源;二是旅客购票、进站更省时省力。电子化的订票、结帐和办理进站乘车手续等全过程,不需要旅客为买票取票跑来跑去,可以快速进站上车;三是降低企业成本。电子化后,省去了人工操作和纸质票及设备的消耗,成本减校如果确如笔者所理解,益处这么多,收获怎会少!

     当然,电子客票并非什么新鲜事物!电子客票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无纸化、电子化的订票、结帐和办理进站乘车手续等全过程,民航机场已广泛应用。为什么铁路部门没普及?有些车次不支持“无纸化”车票?记者采访铁路相关人员解释道: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这些列车的始发站或终点站没有支持刷身份证的自动闸机;二是这些列车上尚未配备刷身份证检票的设备,无法完成火车运行过程中的检票流程。笔者观察到,确实如此。或许,相对于民航机场,铁路线路及列车众多、火车站数量庞大、且修建标准不一,改造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定时间升级设施、设备,因此“姗姗来迟”。

     其实,说迟也不迟,部分高铁已率先得到了应用,较早的服务于旅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客票运用越来越成熟,现在普及,水到渠成。

                                                                                                                                                                                过江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