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扬州好人广场让“好人得好报”变为现实

2018-07-19 17:0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好人广场在东关街核心区域落成,它融好人事迹展示、文艺展演、礼遇服务等为一体,串联起扬城动人的好人风景。广场内,好人客栈免费为中国好人、全国劳模提供住宿,好人茶馆可以品茗赠阅《好人故事》,正能量网红店提供爱心早餐……(7月16日《扬州日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扬州好人广场让“好人得好报”变为现实!

 志愿者做好事不图回报,是志愿者的品格。让志愿者“好人有好报”,则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江苏省扬州市好人广场营造了崇尚道德、学习模范、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传递出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值得点赞。据了解,志愿者大部分是生活在城乡基层的普通百姓,他们中有的生活艰难。为此,各级文明委和工青妇等有关部门还应建立和完善志愿者关爱帮扶机制,在发动全社会向志愿者学习的同时,积极倡导和树立“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让志愿者感受到他们有困难也会有人帮,让他们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如可对在生产、生活方面有困难的志愿者,通过扶贫解困、扶贫助学、扶贫助业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节日期间,对优秀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健全志愿评级和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为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意外保险,等等。

  奖善与惩恶,是道德建设的两张王牌。不奖善无以立标杆,不惩恶无以明底线。有人认为,奖善会使道德庸俗化、货币化。殊不知,道德需要引导,善念需要培育。一味把道德建设理想化、教条化,觉得凡是好人就不能谈好处,凡涉道德就不能讲利益,只会让道德的空气越来越稀保让好人不吃亏,不是说鼓励人们拿做好事去换好处,而是让“好人得好报”真正变成现实,以引导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旗帜鲜明地让好人不吃亏,好人将会越来越多,那么,佛山小悦悦事件就不会发生,“老人跌倒无人扶”现象就不会重演,而所谓的“道德冷漠”、“道德寒流”将成为历史名词。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我们人人都来做义工,个个都来当好人,那么“爱国家、爱社会、爱他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的社会生态就会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