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侃侃火车票“学生优惠”

2018-07-19 16:4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胜林

为期62天的假日暑运已经开始半个多月,暑运一般有二个高潮,分别出现在7月中旬和8月下旬,全国各地铁路客流量明增多,人流汇聚在火车站售票大厅、涌入候车大厅。稍微观察一下可以注意到:这些旅客中大半都是学生。他们背着大包小包,或是回家,或是借暑期长假旅游、探亲。学生乘坐火车,可谓是享受VIP待遇。如:铁路部门为学生提供学生半价优惠卡,学生寒暑假往返家庭住地与就读学校区间须乘坐火车的,可以凭附有火车票半价优惠卡的学生证购买到半价票。学生乘坐普铁列车,凭学生证可购买半价硬座车票,硬卧票可按公布票价的7、5折购买优惠票,软卧票不能享受优惠。乘坐高铁动车时,可按公布票价的7、5折购买二等座票,商务座和一等座不能享受优惠。(注意:学生票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票的优惠幅度为:硬座半价,硬卧票价为原票价减去对应的学生硬座票价,动车组二等座票价则为原票价的75%)。

再者,为方便学生购票,不少火车站专设了学生售票窗口;有的火车站甚至特地组织工作人员,亲自到各高校现场设点售票,让学生免去奔波烦扰,不出校门即可轻松购得半价学生票。对于一般乘客而言,电话、互联网订票为提前30天。火车票代售点、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买票提前28天。

而对于学生群体,近几年,为了方便学生返校,不少铁路局在暑期初就开始预售往返学生票,预售期涵盖整个暑假,在最大程度满足学生暑期购票需求。铁路部门为学生提供的各项优惠,让我们这些已参加工作的人是羡慕不已。暑运、春运期间,正值一票难求之际,铁路部门实行这些“便学”举措,学生却可以如此方便购得往返票,轻松踏上回家的列车,看的我们这些普通旅客是相当羡慕嫉妒啊!其实,从某种角度上讲,铁路部门为学生推出的多项优惠举措,也算是一种政策性偏袒。

为了确保学生够顺利回家、返校,铁路部门特为其开设的“绿色通道”和提供给学生的“便学”举措。如果真的要细究其购票的“公平性”,相对于普通旅客来说又算是不公平的。当然,之所以大众对此没有太多异议,从根本上来说也是整个社会予以学生群体的保护和关爱。这种偏袒,从高考期间,全国各地交通为考生让道就能明显看的出来。有人把学生比喻成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了能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成才,从国家政府到地方部门,都在努力为其营造着一层层保护圈。但愿享受着各种优待的学生,不要把这些优惠当作理所当然,而是能够学会感恩,学会好好用宝贵资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学有所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才,反馈回来报效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