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为“同城生活”增加幸福指数

2018-07-16 10:3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玉莹

截至2018年7月9日,宝兰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183.61万人,日均发送旅客3.24万人,单日最高记录5.42万人,发送旅客约占兰州局集团公司旅客总发送量的21.2%,成为拉动西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兰州晨报 7月11日 )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一年来,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为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股强而有力的血液细胞,风驰电掣的高铁驰骋在秦岭腹地、陇东地区,以“画龙点睛之笔”,按下多拉快跑“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激活了中国高铁互联互通、东进南下的“任督二脉”,打通了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的“最后一公里”,使甘、青、新三省一举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互联互通,大大缩短了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时空距离,使兰州、西安一举跨入“同城生活”新时代。

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要塞,虽然从汉唐开始就是商贸往来聚集之所,自有一份繁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虽然一时富裕,但却也避免不了“千里孤城”的寂寞和尴尬。哪怕巾帼前年的演变,到了上世纪70年代,兰州至宝鸡列车也需要运行26个小时。到了十八大之后,铁路交通的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圈相继变得热闹起来,武汉、长沙、重庆、成都、西安等众多一二线城市相继进入高铁时代,城市间交流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而在垅东、秦岭腹地,高铁成了人民百姓翘首以盼的事情。

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兰州到宝鸡的距离瞬间背缩短至2各小时。这对于当地百姓和前来旅游的游客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来自甘肃天水的吴艳在北京务工多年,逢年过节,回家成为她们一家最头疼的事,因为来回至少要花费两天时间。谈起家乡的高铁,她激动不已,“宝兰高铁开通后,北京至天水只要7个小时,回家方便多了。再加上,宝兰高铁缩短了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时空距离,使兰州、西安一举跨入“同城生活”新时代,使在外出行的旅客真正实现了上午游玩古都西安,中午品尝兰州牛肉拉面,晚上体验大漠雄关壮美的愿望,以其便捷、舒适、快速的特点倍受短途旅客青睐,使旅客的出行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

据了解,在宝兰高铁开通运营的一年以来,当地除了旅游业更加红火意外,其教育、医疗、商贸等多个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让这一切还是要得益于高铁交通带来的“同城生活”,城市间交流往来愈发密切,沿线百姓共享的资源就愈发丰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如今不用一日,你能看尽的不仅仅长安花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