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行“无纸化”火车票是完败黄牛的一剂良药

2018-07-16 08:2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7月1日《中国青年网》)

高铁刷身份证进站这一举措并不稀奇,其实早在我国实现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后就在开始逐渐施行,相信不少朋友也都有过直接刷身份证乘车的经验。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前往售票处取纸质车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车站办理乘车手续即可进站乘车,真正实现“无票乘车”。

多年来铁路系统一直采用纸质车票,即便旅客在网上完成购票,也要到取票点取出纸质车票后才能乘车。这是发展条件所决定的,所以之前大家并不觉得麻烦和浪费,但随着各种电子票出现,就会发现纸质车票存在不少弊端,除了麻烦、浪费外,还在一定程度上为黄牛倒卖真票、提供假票提供了方便。

尽管铁路系统早就实现实名制购票乘车,但由于过去大多是人工检票,部分旅客手持假票就能乘坐火车。所以,假火车票案件一直是多发高发,在每年春运期间尤其比较多,铁警和黄牛也长期处于较量状态,倒票甚至制作假火车票的黄牛们屡禁不止。笔者认为,铁路系统一旦试点运营电子车票,车票在旅客的手机中,刷手机才能乘车,应该能有效遏制假票现象。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时代在进步,技术在迭代,相信随着高铁“无票乘车”的到来,也意味着火车票造假者的终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