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暴雨,停开列车是对安全的最大敬畏

2018-07-12 11:1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西安北车站获悉,受水害影响,7月11日西安北开往广元、成都、重庆方向的各次高铁列车全部停运。(中国网7月11日)

对于暴雨所带来的破坏和危害,相信谁都不会感到陌生,在生命至上的今天,安全成了各行业的唯一选择。气象部门会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不要出门,政府部门会提醒群众远离危险地带等等,而作为运输旅客的铁路部门,同样把旅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折返停运等举措,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确保旅客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

列车停运对出行造成诸多不便,旅客不免会焦急难耐。也正如此,笔者觉得有必要以理性的态度看待列车停运事件。众所周知,台风、降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是不可控因素,西安往成都重庆方向多山线路,面对如此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洪涝、泥山流等自然灾害危及到列车行车安全,在此状况下,铁路部门果断停运部分旅客列车,正是为旅客的生命安全考虑,保持了对安全的最大敬畏。

在“安全”和“正点”之间,安全无疑是摆在第一位的。如果强行让列车继续载客运行,那就是把旅客的生命安全当儿戏,好在铁路部门能够及时采取应急预案,果断停运部分列车,这正彰显了铁路部门在自然灾害面前,以人民生命财产为重,放弃盲目追求经济效益所为。回想前几天的泰国翻船事故,得出的教训就是,它们都没有预料到面对恶劣天气,依然选择冒险运营,这就是拿着旅客的生命做了一场失败的赌注。尽管事后受灾家属都获得了相应赔偿,但失去亲人的痛苦,岂是金钱能够弥补?

同时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与相关部门沟通信息,制定客车开行调整方案;并加派人员全力做好旅客安抚工作及车票的免费退改签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列车最新动态。也许,当旅客们在抱怨的时候,铁路职工正加班加点的全力奋战在灾情一线,全力抢修维护线路设备,以保证线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通车。

所以,我们应该以理智的思维去看待这次因灾害引起的列车停运事件,灾害面前,铁路人全力以赴抢修铁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果断采取停运措施,保障旅客生命安全。换位思考下,作为旅客,在关键时期能够相互理解,对铁路人而言,就是最暖心的动力,从人性角度出发,有时候,理解也是一种关爱。

列车停运确实打乱人们的出行计划,影响人们的心情,给大家的出行带来诸多的不便,但至少大家是安全的。因为这个时候,安全比退票、改签车票、影响行程更重要。如果每一位旅客都能这样想,我们的出行环境才会更加舒心、平安。(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