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充电宝,安全隐患就在身边

2018-07-12 08:4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郭凡

7月10日早上8点43分,北京地铁1号线开往平果园方向的列车车厢内疑似冒烟起火,引起车上乘客的恐慌,经地铁工作人员处理后,恢复正常运行。这一事件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后经查明,原因是车厢内一名乘客所携带的充电宝冒烟,这才导致了这起事件的发生。

关于充电宝引起的事件,屡见不鲜。飞机、高铁列车、长途车等等,每一起事件的原因可能都十分的简单:充电宝冒烟。

充电宝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工具,在手机没有电时候作为应急供电设备使用。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人们普遍都喜欢追求大容量的充电宝,这样就可以多充几次,延长使用时间。但是充电宝真是容量越大越好吗?

当然不是。充电宝固然是一个十分方便的工具,但电子设备依然需要特别注意,大容量的充电宝发热冒烟的情况更多。航空公司对此也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对大容量的充电宝限制登机。然而其它运输载体并未明确相关规定。在封闭的环境下,充电宝冒烟除了会引发人员恐慌外,在高铁上还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停车。这些公共场所人员较多,一旦发生人员恐慌事件,极易引发公共安全事件,特别是在运行途中的地铁、动车、轻轨等轨道交通车厢中,封闭式的车厢,烟雾在无法及时排出的情况下,会让乘客感到惊慌,后果严重的还会引起混乱。所以,对于充电宝,大家必须要重视,不能因小失大。

而对于运输部门,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同样十分重要,车厢内的灭火器的存放位置、使用方法,应该向乘客做好宣传。对于乘客来说,如果一旦发生了怎么办?不要惊慌,一旦惊慌失措,后面的问题可能越来越大。如遇此类问题,在车厢封闭的环境中,可以先按下紧急按钮,捂住口鼻,将灭火器对准火源灭火。尤其要注意人员拥挤,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此外,充电宝的使用安全,要多加宣传,特别是炎热时节,更容易引发此类事件。

总之,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也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盛夏时节,关于安全,我们更需注意,不要让一个充电宝带给旅途更多的惆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