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检宝典”每个字凝聚的都是“大国工匠”精神

2018-07-12 08: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5月3日23时,沈阳动车段检修车间灯火通明,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唐云鹏带着耿铎宁等6名维修人员,逐一检查入库归来的动车组……(人民网)

高铁动车组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这一列列风驰电掣的钢铁长龙每天平稳的飞驰在超过2万公里的高铁线路上,让人们在现代交通技术的带领下领略祖国的大好山河、实现人生事业的奋斗理想、化解对远方亲人朋友的思念之情。高铁的安全快速运行当然应该感谢现代技术的发展,能够制造出这么高端的设备,但是那些每天为动车组“把脉疗伤”的动车检修人员的更是确保列车不出现故障的关键,写出“动检宝典”的唐云鹏就是其中之一。

最初的唐云鹏只是一名普通的列检维修工,那是他在电视上看到发达国家的高铁不由好生羡慕,幻想着自己的国家什么时候能有高铁?自己什么时候能为动车组保养?随着我国动车组技术的发展这样的机会很快来临,唐云鹏也拥有了成为中国第一代动车人的资格,但是第一代意味的是需要自己创业,意味的是前人留下的财富为零。那么复杂、那么高端的全新领域,这其中还有部分结构复杂技术设计不完善的车型,所出现的所有疑难问题都需要唐云鹏们自己去一点一点的探索、钻研。

中国高铁要实现独立发展不可能处处都依赖于国外巨头厂家,如果连自主检修都实现不了那还谈何进步?但是前方没有路,要想走得通就得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的去研究,唐云鹏以自己仅有中专水平的受教育程度,对照着词典和翻译软件,逐字逐句的把一张张图文说明翻译出来,再结合从外国专家那里软磨硬泡来的解释,一天一天、一点一点把自己锻炼成了一名动车组检修状元。

一干就是十多年,这期间唐云鹏处理的动车组各类故障难以计数,解决动车组检修技术难题达12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60多项,这位昔日的状元培养出来的状元都已经有8人,技术骨干更达百人以上,还自己总结写出了“动检宝典”,这名中专生用自己不畏艰难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中国动车组自主检修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追求卓越,愿钻技术的牛角尖;无私奉献,甘做领路的老黄牛,这是什么?这不就是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吗?

如今我国的高铁技术越来越发达,动车组也实现了自主研发与制造,正是因为唐云鹏们的大国工匠精神才让这个过程显得那么短、速度显得那么快、质量显得那么好。(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