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高校诚信体系亟需重构!

2018-07-11 16:5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前不久,湖北某高校博士张晨(化名)在网上找“中介”在“C刊”(某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愿望破灭了,还被淘宝卖家骗去了5.2万元积蓄。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民警联系上张晨,告诉她骗子已经在安徽被抓获,并为她追回了1万多元的损失(7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女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高校诚信体系亟需重构!

    近年来,大学生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时见报端,今又见女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的新闻,这些不诚信现象不仅损害了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自身的形象,对大学学术风气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可低估,更会对今后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就业产生不利的影响。

   如何让少数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走出诚信缺失的“怪圈”,当务之急是重构高校诚信体系。一是要建立严格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审查制度,完善监督机制,防止弄虚作假。二是建立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个人信用档案,督促学生讲信用并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之中。目前有很多大学如上海大学已建立国内首份大学生信用档案,天津师大推出学生诚信评价体系,等等。三是实施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失信惩戒制度。将诚信的状况与评奖评优、入党等相结合,对毕业论文代写代发、毕业设计代做等失信行为要采取限制评优、延迟毕业甚至开除出校等处罚。

   加强大学生诚信的重建不仅是高校也是全社会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 。同时 ,要有效遏制毕业论文代写代发、毕业设计代做等不诚信现象,还应改变“中学苦,大学闲”的教育现状,实行大学“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改革,让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过不了关、毕不了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