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手段铁路化,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2018-07-12 08:3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钱隆

一项影响中国货运结构的政策正在不断推进中,它力图扭转早在2008年,甚至更早以前形成的公路与铁路运输比例失衡的问题。(源自《经济观察报》)

今年5月,铁路总公司发布“铁路货运物价下调”的通知,这一新闻就已经奠定了铁路在中国货运结构中的首选地位。

中国货运结构的发展、演变过程中,铁路与公路都处于互赢互利的平衡发展关系。经过时代的推移,铁路的一系列改革为群众、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回馈,越来越多人更倾向铁路,才导致运输比例失衡的现状。

而今的铁路相较于公路运输,有以下几点优势:一是运输费用更加低廉。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货运价格下调是一笔不小的让利,增值税下调1%,降低物流费用30亿元,这一调节对老百姓的日常消费产生积极影响;二是公路交通紧张,存在安全隐患。个别安全意识薄弱的驾驶员,因对交通规章不熟,易产生交通事故。且节假日公路交通紧张,影响货物到发准确性;三是技术层面上,铁路具有运速更快、运量更大的优势;四是从环境保护上,污染环境也是不安全因素的制造者,相较于消耗巨量不可再生能源的公路运输,选择铁路更加环保。

“公转铁”的时代已然到来,铁路作为中国货运结构的首选运输方式,必然要承担起相应责任。在老百姓更为注重的运输服务质量和运输物价上做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关注安全、高效、节能的可持续性,一直保持当下的居安思危理念,推算日后发展改革方向。这样,铁路货运才能被更多老百姓所认同。

发展与改变是齐头并进的,新的货运方式所带来的高效和便捷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而突显其功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