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速、提质、增量”,铁路货运更显担当

2018-07-11 16:5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驰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7月2日人民网)

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资源分布及工业布局的不均衡导致对国家综合运输提升的迫切需求,而铁路作为中国综合运输的“主力军”,一直在运输行业中起着担纲作用。目前,中国大量长途大宗货物运输和中长途旅客运输主要由铁路承担,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不断发展和完善旅客运输和服务的同时,铁路部门又着力于挖局货物运输的潜能,积极创新发展,尽可能利用现有资源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从而扩大市场优势。

铁路一直一来都是深受老百姓喜欢和信任的交通方式之一,其承担的运输任务占占据了综合运输的很大一部分,保证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相比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铁路运输有着较为显著的优势。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且相对更加安全可靠,运输费用也更加经济实惠。而此次铁路部门从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能力、优化产品供给三个方面做出了精确的安排。物流市场的刚需刺激了铁路货运的进一步改革发展,从而推动加速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扩大了其自身优势特点,使得铁路在综合运输的地位更加突出。

三年的货运增量行动重在落实。目前,铁路部门已出台多项措施。在加快干线铁路建设和改造的基础上,又提升水运系统升级,进一步深化“互联网+货运”模式,推动联运设备的改造创新及信息资源的整合。在充分利用既有通道的同时,另辟蹊径打造出新型大功率设备稳固提升货运能力。与此同时也将逐步发展高铁运输产能,前期已有“高铁快递”,高铁专运等方式让人耳目一新,相信后续高铁运输的发展也将更加完善便利。

“绿水青山就是就是金山银山”,铁路部门充分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利用好现有资源发展突破的同时,以更环保更健康更便利的方式深化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满足市场和人民的美好需求,在改革和发展中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