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月裂帛》读后感

2018-07-10 17:5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媛

读了台湾散文女作家简媜的《四月裂帛》,缠绕心痱的是敏感而深刻的痛,清冷而遥远的美,油然而生的欣赏。

简媜出生在台湾宜兰,家里世代务农,从小就对自然有着天生的好奇心,爱想爱玩,在少年不幸经历了丧父之痛后,她更加喜欢看书和用文字表达自己,她的文字就像挂着露珠的蝶翅,在草尖迎风微微地颤抖,那些长长短短甚至有些拗口的句子从她笔下倾泻而出,好像一个遗世独立的女子,抵着隔绝尘世的盾牌,以美妙空灵的文字守护着自己的一方世界,抵抗着平庸的吸引,非要做那与众不同的唯一一朵。

她说自己是忘恩负义的猛禽,因为她面对深深的溺爱着自己的人,也能狠下心说出“下次见面,或许九天,或许九年”这样的话,明知那人是如此的期盼自己的到来,是那么的渴望与她相聚,为的是满足自己想要出去看世界的心,就像离巣的鹰,受尽挫折甚至拔羽折骨,也绝不会再回到那安逸窝,而是一心只想着为了冲击蓝天而搏斗。她是任性的,自由的,不愿成为什么人的眷属也不愿成为任何人的附属,她是属于她自己的,带着她的文采,从此天上的暖风是她,山间的清泉是她,砂砾之间的异样华彩是她,海上升起的明月也是她,不在乎去留,亦不计较得失。

她有着敏感而纤细的灵魂,对生活的感知比常人敏感许多,对快乐和悲伤的感知亦是如此。这样的人注定会接收更多的情绪,用饱含着悲悯与怜爱的目光感知这个世界,尽力去爱每一个人,去感知每一份情绪的入骨滋味。

我不由得想起了张爱玲,也是那样一个敏感又动人的灵魂,用她独有的笔触去细细描述美的一切,简媜和她相比是更要大方些的,一个是泪珠一颗颗从脸颊滑落的动人之美,另一个则是红着的眼眶盛满泪水却强撑着不落下的坚韧之感。

她惧怕狂欢,因为狂欢后的孤单仅能为她留下一串串寂寞的空影,一丝丝想念的愁思,一串串忧伤的叹息。但她并不是无病呻吟渴望独自一人的“文艺青年”,她也是渴望着相聚的。我总觉得,相聚是孤单的狂欢,带着热烈情感的相聚总能成为灵魂极好的养料,能拂去古旧遗迹上沉闷的落灰,能获得一个轻拥,而不是独自行走在这深深的尘世,也是很温暖很柔软的一件幸事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