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改革迈出新步伐

2018-07-09 09:2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筱凤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7月2日人民网)

曾几何时,社会上流传“金货银客”的说法,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肩负着国计民生的重担。当时,国内的煤炭、钢铁、水泥等大宗货物的运输主要是依赖铁路货运来实现,铁路货运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其巨大的运力和低廉的成本让铁路在那个年代里赚的盆满钵溢。

随着宏观调控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运输市场格局和需求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人民对货物运输在快捷性、灵活性、准确性、安全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同时不断减少的大宗货物、不断增加的高附加值、小批量运输,使得铁路在公路、水运、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迅猛发展的夹击下显示出严重的“水土不服”,铁路货运走向一度低迷,铁路货物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受到冲击。

铁路虽然具有大运量、低能耗、低排放、少污染、节能环保等很多公路、民航、水运无可比拟的运输优势。但是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铁路运输缺乏市场竞争能力,受到国家政策的长期保护,缺乏深入改革的内在动力。一方面,铁路各运输部门不能遵循市场需求,工作的重点仍然是抓计划、保任务。市场化的自由性被严重的束缚。其次,铁路货物运输手续繁杂,运送速度慢、便利程度低、货损货差严重、灵活性差、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也一直饱受货主诟病,导致部分货源流向其他可选择的运输方式。

“穷则变,变则通”,2013年以来,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大幕开启,铁路部门多方面营销,精心筹划,积极走出困局,开启了新时代铁路货运新方式。一是着力改革货运受理方式,采取多元化的方式打开市常 二是改革运输组织方式,根据旅客需求计划安排运力。三是清理规范货运收费,实现账目公开透明。四是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从而实现了从“铁老大”向“铁小二”的转变,使得铁路货运扭亏为盈,再度实现了盈利。

十九大以来,中国铁路货运改革前景愈发明朗,铁路牢牢抓装一带一路”的建设机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随着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的相继开行,初步实现了铁路货运从服务国内市场向运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转变。随着守护绿水青山的蓝天保卫战响起,“公转铁”也成为大势所趋,铁路货运必将在今后的运输市场上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笔者相信经过铁路部门的各项深化改革,货运运量的持续增长一定会实现,同时也期望铁路能持续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为国家绿色大发展注入崭新的铁路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