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水多式联运大提速在望

2018-07-08 23: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明说

近日,中工网、人民铁道网等网站报道了《铁路总公司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报道“铁路总公司愿意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招商局集团深化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推进铁路专用线进码头、进园区,共同开发集装箱运输、商品汽车运输、冷链运输等多式联运业务,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可以说,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铁水多式联运大提速在望。

据了解,在交通运输部拟定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增长30%)、水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5亿吨(增长7.5%)、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较2017年减少4.4亿吨。应该说,无论是铁路还是水运,都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都承担着运输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此时双方携手合力,势必加速多式联运增量行动。

实际上,招商局作为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拥有中国大陆沿海主要枢纽港完善的港口网络群,所投资或投资并拥有管理权的码头遍及深圳、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大连、汕头、厦门湾及湛江等集装箱枢纽港,2017年该集团全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293万标准箱(TEU),可见在水运方面,该集团拥有明显的市场优势。

而根据铁路《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其中,全国铁路煤炭运量达到28.1亿吨,较2017年增运6.5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较2017年产运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全国铁路疏港矿石运量达到6.5亿吨,较2017年增运4亿吨,占陆路疏港矿石总量的85%,较2017年提高50个百分点;2018-2020年,集装箱多式联运年均增长30%以上。可以说,铁路部门宏伟的增量目标急需扩大铁水多式联运才能实现,此时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强强联手,发挥各自市场比较优势,探索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确实值得期待。(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