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大乘客的意愿,也是日后铁路发展的方向

2018-07-08 23:1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钱隆

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华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索赔购票款102.5元,同时要求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6月25日下午,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铁路局在相关列车上拆除烟具,取消吸烟区。(源自《新京报》)

不知从何时起,“禁烟”二字在铁路相关新闻中被广泛热议。因为是在车厢这类公共场所,“二手烟”的迫害让大部分不抽烟的乘客避无可避,此话题的现实性让禁烟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铁路方面一直贯彻其服务精神: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在确保乘车安全、旅途便捷的前提下,追求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旅行环境,这样更深层次的目标。

今时今日作为庞大的运输服务系统,铁路部门将禁烟制度从理解,到落实,需要各阶层岗位接连不断地宣传、执行、贯彻、改良,以及广大乘客的自觉配合,其中工作难度不言而喻。

因考虑到部分吸烟乘客的切身利益,以往的禁烟制度,是通过孤立吸烟人群,提供特定区域,这样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可随着一些低素质“烟民”的无纪律观念,助长了不良风气,才让全车禁烟制度的落实更为紧迫。

笔者认为,全车禁烟制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控制“二手烟”带来的危害,把控国民健康水平。其次,能降低火灾发生几率,提高旅客乘车安全质量,杜绝那些因个人不良行为,影响整列列车乘客出行利益的事件发生。铁路方面,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实时盯控列车上的吸烟行为,尽快完善新的禁烟制度并尽早落实,确保工作人员制止时有法可依。乘客方面,提高自律能力,遇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将事故的苗头遏制在摇篮。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大乘客的决定也将是铁路日后改革的唯一参照。笔者在此号召广大“烟民”,多一点自律,多一点责任,切记莫要以身试法,还所有旅客一趟文明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