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有底气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2018-07-08 23:0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奕武

为响应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并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配套措施,确保全国铁路货运量2020年达到47.9亿吨。 (人民网7月2日)

长期以来,铁路由于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一直在国民运输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空运的快速、海运的运量大,公路运输的方便转运等等原因,2017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6.89亿吨, 2017年全社会累计完成货运量471.48亿吨,铁路在全社会累计货运量占比只有不到8%。关于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对铁路货运而言也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

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货运“三年增量”的方案提出,背后折射出的是铁路部门为社会发展自觉的责任承担,“稳大宗、增白货、抓营销、提效率、强管理”总体思路的提出与部署,市场主体机制的建立给货运注入了新的经营活力,货运潜力的开发不可能是一蹴而就,但也不是遥不可及的。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铁路货运机制的活化,铁路货运的发展必将风生水起。

我们有理由相信,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铁路部门一直在摸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比如近日铁路总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深化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推进铁路专用线进码头、进园区,共同开发集装箱运输、商品汽车运输、冷链运输等多式联运业务,推进多式联运提速发展已经箭在弦上。

根据铁路《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社会运输产品统筹有序,合理分工,各行各业为碧水蓝天担当,为子孙后代造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懈奋斗!  (陈奕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