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过安检,何须“张口”伤人?

2018-07-05 09:1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近日,安徽阜阳女子马某带女儿及朋友三人前往杭州城站火车站赶火车回老家,在迟到且未取票的情况下强闯安检口被工作人员和民警拦下,情绪激动的马某一口咬住民警右臂。其最终当场被特保控制,并以扰序和阻碍执行职务,被处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200元。

  赶时间成为了强闯安检的理由,野蛮霸道变成了一种彪悍的民风,肆意妄为的背后暴露出的是部分旅客野蛮乘车的强横意识和对铁路公共乘车秩序的漠视,用霸道挑战公共乘车秩序,用借口掩盖自己自私自利的行为,这样的行为终究是不可取的。

我们可以看到,女子闯检不成,反而“张口”伤人,女子很明显是在耍无赖。毕竟车站是公共场所,铁路民警也不是自己的老公,怎可以任性撒泼,肆意妄为?女子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行为,最终只会受到处罚。

当文明受到野蛮的挑战,文明又当何去何从呢?其他旅客都可以自觉遵守铁路乘车的公共秩序,而只有女子却在无理取闹,这样的一幕不禁让人深思。当然这场闹剧除了成为广大旅客茶余饭后的笑料外,也为一些特殊人提了个醒,暴力过检不可取,文明过检才是正道。

在笔者看来,女子因为着急赶车而失去理智我们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只是女子的行为有些过激。而作为旅客,我们应当自觉遵守车站的公共乘车秩序,文明过检,和谐过检,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过检必须票、证、人齐全,配合铁路部门做好检查工作,而如果大家都像女子这样冒失强闯,那现场的秩序又该如何保证呢?所以,理性面对这样的情况,及时找车站负责人沟通改签,调整好自己的行程计划,这样才是明智之举,毕竟每趟列车都是有自己的时间点,不可能因为你一个人就停下来等候。

闹剧的背后往往反映出一些本质问题。一方面是部分旅客对文明过安检,文明乘车没有清醒的认识,就像前段时间女子为老公拦下高铁的例子,我们铁路部门的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而部分旅客的文明程度却严重滞后,这才导致了形形色色的事情发生。而另一方面是部分旅客的思想意识始终停留在乘客是上帝,车等人的情况,即使一些旅客违反了一些规定,铁路部门也不敢拿自己怎么办,这是造成一些旅客敢于冲卡的原因,于是,因为个人原因等造成的卡点进站,强闯问题频发,强闯成瘾,成为了一种习惯。

当文明被霸道所替代,我们的良好乘车秩序将很难得到保证,只有将这些敢于破坏文明乘车秩序的行为严管到底,让这些人受到约束,才能更好的维护乘车秩序。而一时的激愤不能成为破坏秩序,打破规矩的借口,只有让不敢闯、不想闯成为人们的习惯,时刻提醒,才能杜绝这样的闹剧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