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是政策“利好”更是发展机遇

2018-07-05 09:1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期宣布,从今年起,我国将实施铁路运能提升、水运系统升级、城市绿色配送等一系列行动,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路转铁路、公路转水路”等多式联运方式。2017年,全社会货运量达472.4亿吨,其中,公路、水路、铁路货运量占比分别为78%、14.1%、7.8%。(央广网7月4日)

近些年来,全球变暖、雾霾频繁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共同关注,究其原因正是大气污染所致。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污染防治工作还是已显成效。然而整治大气污染并非朝夕之功,长久以来,公路运输的货车所存在的高耗能、高污染等破坏环境问题,让国家绿色发展几近于空话,减少公路的运输量已经迫在眉睫。

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具备路网发达、运量大、效率高及绿色环保等优势。国家实施“公转铁”战略,基于对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考虑、是基于对破解交通拥挤状况的考虑、是基于对改善环境质量的考虑。铁路在面对国家战略和要求为导向的“绿色发展”道路上,还需体现责任和担当,丰富自身服务,强化优势,发挥运输主力军作用,保证打赢“蓝天保卫战”战略稳步推进。

首先要充分发挥既有线路运输能力,深入挖掘既有线路内部潜力,合理调度、科学分配,保证货物及时接取送达,为铁路货运服务增加顾客满意度;同时要大力开展新线建设,合理布局、科学谋划,力争让货源丰富地区都有便利充足的铁路运输条件,为铁路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设施;还要增加对机车、车辆等交通设施投入,为运能提供充足载体。总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潮水般涌来的货运量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撑。

还需降低物流成本,为“公转铁”增加政策吸引能力。趋利避害,是企业管理者的自然思考模式,降本增效是企业始终追求的目标。在“公转铁”的过程中,要给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要为企业开通便利条件,要让企业体验到人性化服务,这样才能增加政策吸引能力。把铁路专用线建设到企业仓库、车间,把物流中间环节弥合到无缝对接,把运输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实施“一港一策”、“一企一策”“一地一策”策略,逐一制定科学化、优惠化、人性化的铁路运输解决方案,做企业贴心人,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持久、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运输支撑。

还必须真正实现服务升级,为“公转铁”奉献优化解决方案。提升铁路货运产品信息化服务水平,丰富铁路货运产品信息平台内容,提供多种铁路货运菜单供顾客选择,为顾客奉献最优化解决方案。处处从顾客角度考虑问题,时时为顾客提供便利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让运输不再难,确保“公转铁”政策软着陆。

“公转铁”对于铁路部门不仅仅是政策“利好”,而是发展机遇,更是利国利民,惠及子孙后代之举。铁路部门一定要珍惜此次“公转铁”的政策机遇,体现责任和担当,主动作为迎接挑战,为自身发展赢得一片新天地,为企业发展送去交通便利和优惠福利,为城市交通送去空间和顺畅,让祖国蓝天更蓝,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