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安全,不可小觑

2018-07-02 17:3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楚新

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位女乘客在列车卫生间使用防晒喷雾时,产生大量“烟雾颗粒”,触发烟感探头报警系统后,列车急停延误3分钟,后续列车也陆续受影响晚点。火车被逼停的新闻并不少见,但是因为乘客使用防晒喷雾而被逼停的情况却很少见,因此面对紧急赶来处理情况的乘务人员,涉事女乘客在表示歉意之余,对自己不经意的行为所导致的严重后果也很是惊讶。

此次事件一出,立即被网友指出《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对禁止及限量携带的物品都做了明确规定,但是对防晒喷雾、花露水等日常用品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平时也很少出现此类新闻,甚至有人质疑高铁的烟感探头是不是太过灵敏,在此之前,笔者也不知道使用防嗮喷雾会导致列车停车,但如果硬是要把问题归结太灵敏的烟感探头那铁路就太受委屈了,对于铁路来说,高铁无小事,在安全方面绝对是宁可杀错也不会放过的,只怪目前设备还不够先进,未能分清是防晒喷雾还是吸烟雾。其次,在平时生活中,民众在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少人对携带的物品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并不了解,经常需要从网上进行搜索,但是有时获得的信息也并不权威,很多人也不愿意去花更多的时间成本去主动查询,往往只有到了火车站进行安检时,才发现物品超规,这一点也充分体现了民众乘车安全意识薄弱,当然铁路系统也要为对安全运输常识及旅客行为规范普及不足而反思,如何提高乘客的安全意识,铁路方面还需要更加努力才行。

事情已经过去,现在并不是问责的时候,笔者希望大家在此次事件中可以吸取教训,普及一些安全的乘车行为规范,提高安全意识,而铁路部门也得针对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避免此类事情再发生,相信铁路系统能将安全规范的内容做到最细致,就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民众的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