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抵挡不住“烟瘾”影响的还是自己的出行

2018-07-01 15:3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众所周知,作为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烟草行业,宏观经济状况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都会产生重要影响,我国作为烟草生产大国,对烟草的消费量是巨大的,其为我国GDP的增长贡献了巨大的一份力量。据统计,中国目前烟民的数量大致在3.5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而长期吸烟的人会产生烟瘾,一段时间不抽一根过过瘾,会产生一种全身难受的感觉,尤其是在乘坐高铁远行的过程中,烟民只能利用列车在车站短暂停靠办理客运作业的几分钟出来抽一根过过瘾,可惜在车上难免也会出现烟瘾发作的情况,有些旅客能很好地克制住,但是总还有极个别的人,没有抵挡住诱惑,以为躲在厕所里面抽烟不会被发现,最后一阵烟雾报警声响起,使得动车组紧急降速甚至停车,影响到的其实还是旅客自己的出行。

近日,铁路公安机关在两列动车上,分别查获了2名男子在列车上吸烟,并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降速运行,2名男子也分别受到了处罚。(央视网6月23日)

我们在乘坐高铁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发现我国的动车组和高铁都是全封闭式车厢,铁路部门为了实现旅客安全舒适出行的目标,在动车组上面安装的烟雾浓度报警装置具有很高的灵敏度,而且在我国共建文明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又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措施,高铁作为公共场所也是禁止吸烟的,所以小小的一根烟,影响到的不仅仅是其他乘客的健康,还会使得列车由于旅客吸烟发生降速运行,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铁路部门为了尽量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不得不出台了一系列的处罚措施,甚至将此种行为跟个人信用问题挂钩,在保证旅客温馨、有序、安全出行方面可谓是煞费苦心。

其实铁路部门今年已经又出台一个针对旅客在高铁上吸烟的行为更加完善的处理办法,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在动车组上吸烟等严重失信人员,除了接受治安处罚外,还将受到限制购买火车票、限制乘坐高级别座位等相应惩戒措施,最长限期达180天)。这一举措将会使得那些不遵守法律法规的旅客在烟瘾发作时投鼠忌器,现在对于他们来说不再只是罚钱、影响个人信用、治安处罚的问题,而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能购买火车票,这可谓是最直接的方式,所以旅客在高铁上吸烟终将自食恶果,影响的还是他们自己的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