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让高铁再迷恋上香水的“毒”

2018-07-01 15:3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6月26日,郑州东至安阳东的G6602次列车运行在郑州东站—新乡东站区间上行线时,列车突然急停,随车机械师发现HMI屏幕上03车座便卫生间感烟探头火灾报警,随后列车触发制动中途停车。原来烟感探头报警的原因是这名女士在卫生间内喷香水,导致感烟探头检测到烟雾浓度达到报警值所致。(6月28日新华网)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一个女性朋友来说,平常稍微化个妆、喷点香水倒也无伤大雅。但在特定时间遇上特定地点做出特定事情的话,那就是像几年前一首《香水有毒》一样,让人沉迷于其中、哭笑不得。

香水对人有没有“毒”,我们暂且另当别论。但就高铁来说,香水是有“毒”的。这个“毒”造成了这趟车晚点了三分钟,对高铁来说3分钟是非常重要的。高峰期列车与列车之间的追踪时间只有5分钟,由于铁路运行的特殊性,一旦前一趟列车出现问题导致晚点,会让后续列车也全部跟着延误。对高铁动车组来说,这个香水“毒”可谓是不得不大。

或许有人会问:是高铁设计有问题,凭什么不让喷香水?但从香水的成分来看,香水是由苯类物质和酒精为主要成份做成的,都是可燃物,再经过喷嘴散布于空气中就是可燃气体,车上电器多有引燃的可能。再加上直接遇到明火或其他温度过高物体时那将会直接引起火灾的。所以,报警才是正确的,就好比灭蚊气不能对电器和火喷射一个道理。对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尤其是整节都是密封的车厢来说,任何危险和不安因素都要扼杀在摇篮中。否则,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轻视,也是对整节动车组乘客生命安全的不负责。

而相应的,该旅客也要为自己的无知买单,让其明白这香水不是在哪喷都好的。但我们也不用都去指责该乘客。毕竟,金无赤金、人无完人。没人能做到十全十美,知错能改才能善莫大焉。用将心比心的话来说,假如某一天轮到你我不小心犯了错,人人也这样指责和讽刺谩骂,自己也不好受。所以对出行在外的我们来说,要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部门的条规条例尽量避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勿让“香水有毒”的故事再次上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