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甘肃女孩跳楼:《药》的重演

2018-07-01 15:3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敏

6月20日,甘肃庆阳,一名身患抑郁症的女孩从百货大楼8层跳下。视频显示,多名围观者在楼下用例如“怎么还不跳”、“把驴都熊栽倒了”等煽动性、刺激性的语言对女孩喊话,甚至有人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及直播平台,引发“网络围观”。最终女孩跳楼身亡。

事件发生后,人们都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何这样一位本应该肆意享受青春年华的女孩却要这么早的结束自己的生命呢?人们开始发现女孩在学校遭到了班主任猥亵的过往,但这并不是女孩自杀的全部诱因,女孩在这件事情发生后的两年里,她向心理老师倾诉却被劝和,向学校申诉却被打压,向法院上诉却依旧不能让坏人付出沉痛的代价,在多次自杀未遂却只换来旁人越发的冷漠的时候,仿若唯有鲜血的代价才能换来世人的关注,于是她坐在了百货大楼8楼的外墙上,而起哄者的行为就成了压死在女孩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来鲁迅先生在《呐喊》自序中的一句话:“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 女孩就好像鲁迅先生笔下不畏强权争取民主的“夏瑜”,为了得到心中的正义,她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甚至最后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只为能得到真正的公正。而这些起哄者们就好像《药》里所写的“丁字街青年”一样,因为闲,所以用着大把的时间看热闹、看杀人,但他们比“丁字街青年”还要让人厌恶,因为他们不只是看,他们还举起了手里“杀人的刀”。这些起哄者只是自以为着自己的无辜,殊不知他们的行为仿佛一双无形的手,将女孩最终推向深渊。

世间的不公和“愚民”的淡漠仿佛为大家又重演了一次《药》这出悲剧,而让人稍觉欣慰的是,在悲剧发生后不久,庆阳市教育局也对猥亵女孩的班主任吴某作出了进一步的处理决定,取消吴某的教师资格。而在网络以及现场的围观群众,也因阻碍执行职务或者发布不当言论等行为,分别被警方以寻衅滋事、阻碍执行职务等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到这里,不禁让人反思,是不是每一次这样的事情都要在付出鲜血的代价下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最开始仅仅因为影响不大就将猥亵学生这样一个劣行高高举起却轻轻放下,仅仅是因为女孩是自杀而并没有清楚认识到围观起哄行为的恶劣性,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这一切都仿佛在警醒着世人,我们的社会给了“恶人”太多的宽容,却缺少了对弱者的保护。当女孩在最先遭受到伤害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帮助,她甚至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对伤害了她的人。当她站上高楼准备将付出自己的生命作为对这个世界最后的抵抗时候,面对的却是一群围观起哄的无知“愚民”。有的时候,我们真的期望,正义不仅仅不会缺席,它也不会迟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