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强是人生的必修课,不是冷漠的遮羞布

2018-07-01 15:3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近日,发生在甘肃省庆阳市一起女孩跳楼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虽然围观的人群早已散去,喧嚣的声浪逐渐退却,但这件事情暴露出的问题,仍然需要我们不断反思。

事发前后,围观人群中、互联网上不乏冷嘲热讽的声音。有些人,将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点,认为女孩应该学会坚强,因为坚强是每个人的必修课。这句话乍看很有道理,但它透出的寒意,让人在炎炎夏日中,如入冰窖。

我曾经左手手指骨折,虽然只是“少”了一根手指,但这已经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那段时间的我,吃饭拿碗就撒、睡觉翻身就醒,做什么事效率都十分低下,总是出错不说,还得小心不要对“断手”造成二次伤害。期间因为实在忍不住,用左手在键盘上敲了几个字,第二天就肿得老大。我可以坚强,可以做到表面上什么都不要别人帮忙,但其实内心是脆弱又敏感的——谁帮我拧个毛巾,我要感动半天;某人的一句无心之言,能让我难过好久。这段经历让我明白,我们无权对别人的苦楚指手画脚,因为“坚强”两个字,是对自己说的。

任何试图“教导”陌生人学会坚强的行为,在我看来,都是耍流氓,都是为自己的冷漠无情寻找借口。确实,女孩跳楼了,这是围观者看到的。但她不坚强吗?未必。如果不坚强,两年前女孩被班主任猥亵的夜晚,她大可一死了之,可是她没有。她用尽了一切自己能用的办法,竭尽全力地抗争,最终失败了。在她反抗的时候,没有人看到,没有人帮忙,可当她坐在8楼平台上时,却“收获”了无数嘲讽。这怎能不令人毛骨悚然?

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中有这么一段话:“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一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用“仁义道德”作为自己冷漠的遮羞布,做的是“吃人”的事情,为什么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呢?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强,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的,但却不是让我们用来要求别人的。希望我们都能保持善良、不再冷漠,然后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