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好“蓝天卫士”,铁路必须主动求变

2018-06-27 15:4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遥想上个世纪,铁路货运曾占据过我国货运市场份额的50%以上,与城市相伴而生的铁路货场也是遍地开花,繁荣一时无两。然而之后在公路、空运、水运等的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以计划性为主的铁路货运不断被这些更加适应市场机制的货运方式抢占市场,铁路货运的市场急剧下滑至15%以下。没有业务自然就导致了场地的闲置,于是全路货运营运站迅速缩减为2500个左右。(数据来源:中国网 中国财经)

曾享尽无限风光的中国铁路货运似乎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向夕阳,然而这样一种集约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对于我国面临的人口众多、货物流量巨大并且环境污染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无疑是一剂化解的良方。2018年政府部门为改善上述问题明确提出调整运输结构,而其中的关键措施就是“公转铁”,“蓝天卫士”的使命也让铁路货运迎来了重新走向辉煌的曙光。

政策利好无疑带给了铁路货运无限期许,然而要想重新实现繁荣现实存在的问题是铁路必须要正视的。首先以前的铁路货场大多在城郊甚至城市中心地带,释放更多的运能后如何才能做到不给城市“添堵”;其次上述已经提到“货运萧条期”铁路货场大幅缩减,现有的很多铁路货场运转能力也很有限,在货运业务量大幅上涨的同时如何保障货物的正常流转;再次落后的配套设施和生产方式很难与现代物流的要求相匹配,怎样才能保证生产模式不拖整体计划的后腿等等。

笔者认为,铁路要想当好“蓝天卫士”必须要主动出击,解决好阻碍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企业迈进的现实问题。第一应该持续深入推进货运改革,2013年实施“货改”以来铁路货运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货场环境、服务态度还是服务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观,铁路货运运量也因此得以连续几年下跌之后在近两年迎来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再接下来铁路方面应该继续扬长补短深入改革。第二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络参与到当地是市政的规划中去,将铁路货场以和谐的方式融入到城市中去,与政府共建立体、高效的运输体系,共同为社会物流的发展、大气环境的治理和美好家园的建设贡献力量。第三争取多方投资适时提升运能,确保铁路货场的数量和规模能够满足货物运量的要求。第四加快信息化的步伐,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物流企业的运输生产模式,淘汰落后的生产方法,更多的用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手段代替人工作业的模式,发展实现物流全流程的精度和效率优势。

在新的政策和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下,铁路货运必须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因而一场自发的全面升级是其面临的重大挑战,在此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强大的“蓝天卫士”为我们铸就幸福。

(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