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色列车”驶向幸福美满的未来

2018-06-27 11:5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6月21日,“蔡家崖号”K7823/2次旅客列车首次从山西兴县蔡家崖村驶出,开往省会太原,圆了老区人民的火车出行梦,当地百姓精准脱贫再添快捷道。(6月22日人民日报)

蔡家崖村坐落在山西省的兴县的中部,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都是晋绥边区政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同时也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交通条件闭塞,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如今,铁路修到家门前,蔡家崖村迎来了首列开往太原的列车,老区百姓的脱贫致富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红色列车”宣传革命老区的精神。近年来,铁路部门一直致力推进革命老区的铁路建设,“蔡家崖号”的开通,

吸引了众多省城游客及外地的机关团体前来参观,坐上“红色列车”来到“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蔡家崖号”无疑是发展红色旅游和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纽带,对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起到了带头作用。

“红色列车”通往充满机遇的都市。“蔡家崖号”日发行四趟,由太原始发至蔡家崖,途径兴县、临县、岚县、娄烦四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列车开通后,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获得大城市良好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的劳动力能够涌向人才市场,得到远高于家乡的劳动报酬;越来越多的支教知青更愿意奉献家乡教育事业。因为家门前通了火车,往来无阻,不仅安全,而且实惠。

“红色列车”满载脱贫致富的特产。铁路与其说是交通枢纽,不如说是民生纽带,过去吕梁地区交通不便,鉴于运输成本高,许多矿产资源、当地特产无法输出到外地,极大限制当地经济发展速度。今天,“蔡家崖号”的到来,不仅解决了人们出行困难的问题,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老区生产的大粒葵花、柏籽羊肉、油枣苗木、软米等特产输出至全国各地,为老区百姓增加了收入,脱贫致富的日子就在明天。

火车鸣响,黄金万两。日益发达的中国铁路网不断拉近贫困县城与发达都市的距离,一条条增开的列车串起了神州大陆的大小村落。笔者相信,随着中国铁路稳步发展,将会有更多的“蔡家崖号”满载脱贫致富的希望,驶向幸福美满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