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看珠三角铁路峥嵘

2018-06-27 11:5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健辉

40年,沧海桑田;40年,巨龙腾飞。不用买票,刷刷卡,就能进站上车;不用奔走,点点微信,快餐就送到旅客的座位上;东南西北不再遥远,高铁一动,时空转变,千里同城共生活......

蓦然回首,春天的故事依然在上演,40年来,乘着改革的春风,铁路用速度、量度、舒适度谱写了一首又一首世界股道运输的赞歌,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实现了火车出行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适、更安全的突破。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铁路的多个“第一”在广东这片热土上诞生—1993年,全国铁路第一家公司制企业—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诞生,并先后在领导体制、劳动组织、分配制度、经营结构等多方面、多层次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推动了铁路进一步对外开放。1994年,我国当时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州至深圳铁路建成;2007年,广深铁路率先运营CRH1A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我国众多高铁技术的试验和发展从这片土地起航……

时光荏苒,如今,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呼啸而来,缩短时空,运量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运力支持,高铁使区域经济驶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使我国高速铁路从零到网、从追赶到超越,实现了华丽转身。

诚然,只有靠改革才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全面加强铁路建设、提高铁路运力的同时,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客运组织,让旅客乘车更方便、更轻松。

1995年,铁路从广州东站开始,拉开了铁路客票电脑互联网售票的序幕。

2004年,铁路在深圳试行电话订票,深圳地区旅客得以免受排队购票之苦。

2010年,铁路在广铁集团和部分铁路局试行购票实名制和电话订票,并逐年推广。

2012年,铁路推出网络购票。

发展无止境,服务无终点。刷身份证进站上车、人脸识别自助验票进站、刷银通卡进站、刷手机进站、高铁外卖,旅客尽享“舌尖”上的旅途,高铁快递,创新铁路货运新模式…..一项项为旅客提供便利的新技术,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得以应用。

回眸40年,梦想照进了现实。

回眸40年,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一轮的改革大潮中,铁路必将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中国铁路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