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版超级高铁传递“中国制造”最强音

2018-06-26 18:4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恒

6月19日消息,“中国版超级高铁将采用‘高温超导磁悬浮+真空管’技术,目前已着手探讨时速1500公里的可行性。”6月19日,在2018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高速铁路技术发展论坛”上,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澎湃新闻网  6月19日)

众所周知,所有的物体在运行时都会产生阻力,而磁悬浮技术是通过磁力使列车悬空,减少列车轮子与铁轨之间的摩擦,大大加快列车的行驶速度。真空技术就是降低大气所产生的压力,稀释空气的密度,从而减少空气对列车造成的阻力,这种方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列车的行驶速度。按照西南交大科研人员的设想,我们可以在高铁周围布置一个真空管道,将磁悬浮技术与真空技术相结合,从而大大提升中国高铁的速度,理论时速可超过1500公里,这意味着上海到北京仅仅需要50分钟。由此可见,中国版的“超级高铁”必将掀起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浪潮。

张卫华透露,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比例模型车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预计2018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试验测试。资料显示,这条全新的试验线直径4.2米、长140米的特制管道,将在低气压环境中测试,实验车车底布满特制的高温超导材料,依靠液氮形成的低温,达到超导和磁悬浮效果,悬浮高度10毫米,承重200公斤,测试时速最高可达400公里/小时。

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5万公里,设计时速最高为350公里至380公里。 中国中车、中国铁建曾披露,目前中国高铁正在进行时速400公里技术研究。2016年11月,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启动。2014年,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也研制出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超细晶铜镁合金线材”,为目前世界最高标准。

中国在高铁领域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目前,“和谐号”高铁的最高时速为350公里,而未来中国版“超级”高铁时速达1500公里,我们可以预见这将颠覆人们出行的习惯,民航、公路、水路等也将受到冲击,科技之光的“超级高铁试验线”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制造”最强音,让我们一起为中国高铁加油鼓劲。(王舒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