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双网”融合创新发展或已按下“快进键”

2018-06-26 10: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明说

6月25日新浪财经网报道了《铁路总公司与阿里集团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据报道,6月22日晚,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而较早前,媒体曾报道了腾讯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新京报记者查询北京产权交易所股权转让网站,上述动车网络项49%项目于6月5日成交,转让底价为30.49亿元,评估价格为约30.49亿元,最终成交价格为43亿元。可以说,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创新发展值得期待,6月份先后与腾讯、阿里集团接触,或许意味着铁路“双网”融合创新发展已经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动车组年运送旅客达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前期腾讯参与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是其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也是铁路“双网”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成果。而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及社会企业合作的内容和方式,加强市场研究、开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巩固在互联网建设开发、移动支付、信息安全、旅客服务、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成果,积极拓展信息网络应用技术创新,在物联网、大数据运用、智能物流网络建设等新领域合作,促进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同时提高我国高铁运营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效益。应该说,市场潜力无法估量,前景喜人。

应该说,无论是49%的股权引资43亿元,还是与阿里集团等企业的路企合作,都释放出铁路深化企业改革,持续走企业化、市场化的强烈信号,这也是铁路创新发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新探索。笔者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围绕"两根钢轨"提升客货服务的空间越来越小,而在发挥高铁网优势,深度融合互联网创新发展上仍然是一片“蓝海”。期待铁路企业在“两网”融合发展中不断补强短板、增创市场竞争新优势,力争让广大客户有更多的获得感。(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