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区开通“幸福车” 铁路出力帮脱贫

2018-06-26 10:2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富成

根据中国铁路记者报道,6月21日7时20分,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考察满一周年之际,冠名为“蔡家崖号”的K7823/7822次旅客列车首次从这块红色热土驶出开往省会太原,结束了当地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

我国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随着我国脱贫事业的不断开发,公路基本已经连接到国家的各个地区,人们都已经走出大山,但是铁路还并没有修遍全国,很多地方的人生活了一辈子还没有坐过火车。我国铁路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蔡家崖号”的开通标志着铁路也加入了助脱贫的行列,这样可以提供更方便、舒适的交通工具走进大山。

我国脱贫事业在近几年的发展下已经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果,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农村贫困人口5575万,比2011年底减少了6600多万;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电力、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政策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生实现全覆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培育的特色农牧业、资源精深加工业、特色旅游业等不断壮大。像兴县这样贫困县,由于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比较匮乏,抗灾能力就会不足,收入来源不多,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普遍偏低。“蔡家崖号”可以直接从兴县到达太原,让当地的能源优势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得到发挥,老区盛产的小米、核桃、大枣等特产也坐着火车走出了老区;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资源来到“小延安”,可以大力开发当地的旅游业,增加了当地的收入来源;作为一个很好的红色教育基地,必然导致当地融入更多高文化素质的人。相信这趟列车可以带动红色旅游业的发展,加快老区人们的脱贫脚步,坐着这趟“幸福车”快速向前!

目前我国只剩十几个地级市还没有开通火车,除去没有必要开通火车的地方,还剩11座城市的铁路线尚未全线运营,火车开通只是时间问题。比如:吴忠作为宁夏最后一座未有火车站的地级市,银西高铁将在2020年底竣工的全线开通;庆阳位于甘肃最东端,也是甘肃最小的城市之一,2020年底通车的西银高铁也将经过庆阳,到时庆阳就结束了没有火车运营的历史;山南位于西藏,是目前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中国第二条进藏铁路——川藏铁路将为山南市预留,2026年将全线通车;毕节是贵州唯一一座尚未通车的地级市,不过今年年底毕节站将迎来它的首列班车。我们基本都可以在2025年之前,高高兴兴地坐着高铁或者动车回家了,铁路线不断蔓延,收集着各个城市的幸福故事,带走着老区的贫困,传递着国家发展的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