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新高铁,新青年

2018-06-25 08:5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婧雅

香港特区立法会日前三读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标志着在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三步走”程序已基本完成,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特首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将全速准备,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如期在今年9月通车,接通国家高铁网络,让市民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2018年06月21日《人民日报》20版报道)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建设,与港珠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工程几乎并驾齐驱。基建的不断完善,不仅利于生产要素、商业机遇的互联互通实现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还有利于促进香港特区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特别是青年一代的人才交流,令紫荆花开别样红。

      全球化趋势下人才争夺战日益激烈,香港特区政府近年频频出招,诸多教育资源红利,加之多元的文化、国际化的视野、开放的理念,使“东方之珠”吸引了许多内地青年来此一展宏图。有数据表明,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香港特区政府“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获批人数持续上升。从对内地专才会否压缩本地居民生存资源的恐慌,到采取循序渐进方式逐步放宽对内地专才的引进,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无不表明随着香港与内地的贸易及经济合作日益频繁,香港企业对内地人才、特别是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持续升级。面对打造知识经济体这一长远目标,人才的吸收培养将为香港发展再添智力支持。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香港科技界注入强心针。香港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国家紧密相连,在强国发展的征程上,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粤语与普通话,外资企业与国企民企、快节奏与慢节奏的工作生活……诚然香港与内地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然而基于对社会技能的丰富和对自身修养提升的不断追求,“差异”恰恰成为促使两地青年分别去彼处体验新环境、学习新技能的动力。香港青年为内地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和广阔的空间平台兴奋不已,内地青年则在香港获益于和国际接轨的更多机会,开阔视野,增长本领。这是最好的时代,乘着改革开放40年持续发展的东风,越来越多热情拼搏的青年们在政府部门的鼎力相助下往来两地,积极参与人才、项目交流,寻求新机遇,展示新作为。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通过特区与内地青年一代的人才交流,一是有利于促进两地青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增强文化创新意识和本领,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构建和谐的社会秩序,发挥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在推动两地进步和发展中的应有作用;二是有利于强化两地青年对共同家园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两地青年以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互信,并以点带面,积极传播正确思想价值,同舟人,世相随,爱我中华;三是有利于提升两地青年携手合作的紧迫感,人才交流使特区与内地青年可见未来合作的潜力和希望,两地青年在交流中,通过对彼此在理念、优势、需求等情况的了解,联系自身条件,适时抓住新机遇,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一代青年成白头,复又一代新青年,在国家和人民对更美好生活不止不休的追求里,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共同前进。

      高铁香港段连接到国家高铁网络后,将利于香港特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便捷接入内地不同城市,拥抱更大发展空间。作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两地青年也将搭上国家高速发展的列车。“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上一篇:致敬新时代铁路英雄
下一篇:回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