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首

2018-06-25 08:5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振龙

时光荏苒,两载光阴,两载风雨历程,在中铁这个大家庭、大集体里逐渐成长为一名有组织、爱学习、懂技术、拼搏向上的青年;岁月洗礼,时间是我最好的见证,我从一名懵懂的实习生到略有所获的见习生,再到目前独当一面、指导施工的技术员。角色的转变是需要一个过程,过程是痛苦的,但我会在痛苦中收获成长的喜悦。

位于浙江西南部,有着四省通衢、五路总头称号的衢州,成了我结束学生时代,开始工作的第一个城市。衢宁铁路项目便是我学习、成长、生活的一个大集体,在这里,便开始了我为之刻骨铭心的故事。

五月的南方天气闷热的很,对于江南特色代表的传统城市---浙江,涵盖了所有江南应有的特征,湿热的气候,孕育了四季常青植被;发达的水系,滋润了这片天然绿地。我们一行3人,于下午在衢州火车站下了火车,刚出站门,一股带着湿润雨气的热流与我撞了个正着,周身似包裹在温泉般,舒服极了;接站人群中,嘈杂的浙江口音,吆喝的揽客出租车,汇集在了一起,完全陌生的城市,完全听不懂的口音,穿过熙攘的人群来到乘车点,刚刚坐上去项目部的计程车,回头看了看衢州站三个大字,心中莫名的涌上一股思念的痛,家,这次真的是远在千里之外了,连接的就是这一座座城市的车站,车站与车站间的铁路。

项目部的办公地点在一个村子里,一整栋楼都是我们项目部的,4层楼,下3层是办公楼,第四层是宿舍,楼的建筑风格也与北方的有很大差异,尤其顶楼的很宽敞的大阳台,很适合观景;接待我们的办公室主任热情的给我们安排好了食宿,渐渐地有了家的感觉。接下来分配部门,这个不用多想,肯定是工程部,因为我们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这个部门很适合我,能更广阔地接触到铁路工程各个环节,学习、历练的空间很大,工程部长给我们做了岗前培训,然后带领我们了解项目工程概况,教我们看图纸。工程部的工作很多,具体细化到每一个人,内业、现场技术、测量、计划等等。喜欢新奇事物、挑战高难度的我,选择了测量,我的故事就是从这测量开始的。

测量,是一个很辛苦的野外工作,大多数时间是在施工现场,烈日当头、风雨交加都有测量人员的身影,作为施工生产任务的先行者,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有缜密的部署,精确的计算,反复核验的耐心,作为施工的眼睛,来不得半点差错、马虎。铁路铺架工程既有线施工测量难度大,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保证全天候24小时畅通,是铁路运行的基本要求,这就给施工调查创造了难度。通长可以申请1-2小时单道范围内停车时间,但对全面的施工调查的展开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很多停车时间是在夜晚,无形之中再次给测量任务的完成增加了难度,因此,测量调查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争分夺秒,每一秒都需要经过计算完成那些任务,架仪器、立后视、进厂、寻找测量目标、目标与目标之间的测量时间,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做好提前规划,为的就是保质保量在有限时间里完成规定任务,为施工任务的开展打好基础!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空旷的大地上人烟稀少、远去、直到再也看不见人了,我们的休息时间才到了,那些日子里,每当车站内灯光最亮的时候,总有几个身影不知疲倦地走动,急匆匆的脚步,迅捷的动作。衢州站就是我和弟兄们的舞台,长袖善舞,能歌者,当为姣姣者,黄色马甲是我们的舞袍,马甲上的反光带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耀眼点缀其中,好似绝美的舞美设计,手中测量仪器就是我们演奏的乐器,测量的成果就是我们完成的乐章。有多少个夜晚,就有多少篇华丽的乐章,就有多少我们曾经为之付出的汗水。

衢州站的舞台,有我们累过的身影,也有我们失望过、哭过的泪水,更有享受劳动成果的欢笑。衢州站的舞台落下帷幕,卸下浓妆,继续向远方........(谭振龙)

上一篇:新时代,新高铁,新青年
下一篇:夏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