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第一纵”,速度与绿色并行

2018-06-23 13:5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连接粤西和珠三角的江湛铁路即将开通!6月21日,读特记者提前探营体验,乘坐正在试运行的高铁列车,上午9点钟从广州南站出发,中午11点57分到达湛江西站,全程只用了2小时57分钟。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江门至湛江铁路进入试运行收尾阶段,具体开通运营时间还待最后安全评估验收后确定。(读特网)

江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所有站房建设充分体现粤西地域文化特色,凸显“一站一景”,尤其是江门、台山、开平等车站站房外形设计,全面融入五邑侨乡文化元素。每一个地级市都是旅游圣地和吃货们的天堂,据了解在江湛高铁尚未开通前,游客们前往湛江的交通选择一般是自驾或乘火车,自驾的单程交通时间约7小时,火车的单程交通时间约9.5小时;江湛高铁通车后,届时广州市民乘高铁前往湛江,单程时间仅需3小时,相比火车出行,大大节省6.5小时。这也就代表着去广州市民到湛江游玩大大节省坐车时间,一个周末时间就可以在湛江玩的爽快,吃的痛快了。

江湛高铁的建设不仅仅只是提高了两地之间的运营速度,在提升速度的同时,江湛高铁做到了不去伤害生活在同一片天空,同一个家园的“伙伴”—鸟类,于是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护“小鸟天堂”就这样出现了。江门“小鸟天堂”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受选线条件限制,深茂高铁经过“小鸟天堂”最近距离仅800米。 为保护好景区一带自然生态,江湛铁路增加投资1.8亿元,建造安装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这也是国内目前最长声屏障,长达两公里,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确保鸟类繁殖栖息不受影响。江湛铁路的发展践行了习总书记说的:“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正确的处理好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快速的交通运输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环境保护是城市发展的“耐力源泉”,只有速度和耐力一起增长,“八纵八横”高快速铁路网各大项目的才能更好的全面的展开,企事业单位的沟通交流就会更加顺畅,人们的出行也会效率更高,享受到“非一般”的便利出行。(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