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净化乘车环境需要对失信者惩戒

2018-06-23 13:5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记者今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发改委已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包括税务、证券期货、民航、铁路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人共169人,将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法制日报6月19日)

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安。对失信者的惩戒给漠视规则的人员敲响了警钟,“扒车门”事件,一女子为了等候自己的丈夫上车而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发车。男子跳轨换站台,被高铁夹住身亡事件,类似的事件不计其数,人们似乎始终存在侥幸心理,仿佛规则只是用来约束别人,与自己无关,只有真正到生死一瞬的时候,才打心底生出对规则的敬畏。

莎士比亚曾说过: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聚焦首批被公示的31个人当中,有21人主要是存在动车组列车上抽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失信行为的人员;有10人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或立为刑事案件而纳入惩戒名单,主要是存在倒卖车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行为的人员。

制度建设在路上,对规则尊重,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总有家长担心教孩子守规则会吃亏,事实上,在这个处处讲背景的年代,规则,才是对我们这些没有背景的人,最好的保护。应细化执法规则,让执法人员有法可依,既确保执行力又能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在合法前提下能够人性化处理,明确在列车晚点情况下,所有铁路工作人员也可以依规应按晚点后的时刻给予乘客方便,而不是僵化执行准点时刻。

诚信是立人之本,是立业之本,也是立国之本。信用惩戒贵在落实,失信者被“限行”,是对不文明乘车行为的惩戒。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导要像维护自己的利益一样去维护社会的秩序。笔者认为,守信受益、失信受惩不仅仅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有必要尽快从共识转化为常态的制度,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不单单是铁路一家之事,需要多方面共同营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