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化学习,谱写智能新篇章

2018-06-22 16:1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馥微

6月7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辽宁段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现场试验,最高时速达350公里,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机务段司机 张锴:都得需要我来操作、确认。但现在,今天用了这个ATO,自动驾驶系统之后,我其实就属于一个备份系统,我是跟它是一种冗余的关系。它在工作,我在监督,我的双手实际已经解放了。(央视网)

人工智能,在当今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推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我们都享受着智能化带给我们的便利,同时也将人从重复单调的工作环境中解救出来。在2017年,人工智能甚至被政府写入工作报告。

人工智能往往涉及到机器学习的内容,所谓机器学习就是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使之不断改善自身的性能。 它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是使计算机具有智能的根本途径。机器都得经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超能力”,那么人呢?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词,叫“花盆效应”,指的是人如果在舒适的“花盆”中待久了,就会不思进娶安于现状。其实大部分人都知道终生学习的重要性,但是知道不一定能做到。跳出舒适圈,挣脱且得且过的牢笼,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拿铁路建设来说,从普铁到高铁,真正是不断学习努力,才能实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制定出中国标准,创造出中国第一。

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世界尚属空白。与无人驾驶不同,自动驾驶试验仍需有司机值守。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今天,自动化到了什么时候,都还要人监督。所以人的进步发展,才是科技进步发展的保障。人工智能的概念出现到现在的初步普及应用长达62年。被广泛研究开发却是近几年才有所成就。这是一个厚积薄发,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所以,我相信现在的成果成就,不是一个终点而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路,更需要铁路人一步一个脚印,沉下心来搞技术,稳中图进,才能实现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