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山不倒,吾父不老

2018-06-20 13:3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芦河佑

小时候一直不理解,父母为什么可以那么早起床,长大后才明白,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生活和责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题记

都说风,能让石头吹裂;都说雨,能将钢铁锈蚀;都说岁月,能把你的脊梁压弯,惟有你的意志,百折不挠,千磨不变,挑起全家老小,一生的重量,这一辈子,作为子女的我们,无论我们去那儿,我们永远都走不出家里那个总是不善言谈的男人关切的目光中。 

初中作文老写,父爱如伞,为我遮风挡雨;父爱如雨,为我濯洗心灵;父爱如路,伴我走完人生。现在成了家有了孩子才渐渐懂得当年的那些话。其实想到父亲都是眼泪,我说不出什么,五味杂陈。曾经多想写下有关父亲和我的点点滴滴,可是每次提笔都是泪流满面。上学时,忙于学业,和父亲没有什么过多的交流,一直到毕业后参加工作以至后来成家了,不外乎也只是通过电话、网上交流。也是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吧,也或许是我的父亲是一名司机,每天有2/5的时间就在开车,一年四季几乎是抓着方向盘度过他的生活,生活的重担和压力让他对子女的爱无法言表,更多的时候,是沉默。

我想,如果我爸爸会写日记,大概也会像歌里唱的那样,我要做我爸爸的骄傲,我一直都是他的骄傲。他老了,在知天命的年纪里,仍然像不服输的耕牛一样坚韧不拔、马不停蹄的奋斗。

前几年,爷爷的去世,父亲一下子沧桑了许多,我也长大了很多,明白了很多,即使我已成家,现在回忆起来仍然满眼泪水。依稀记得在爷爷去世的那段时间里,压抑和悲痛占据了所有人的心头,其实最累的,是我爸爸。他作为爷爷和奶奶唯一的儿子,爷爷的去世让他再也没有可以寻求帮助和庇护的港湾,反之,在知天命的年纪里,还要负重前行,家里还有两个读书的弟弟,一大家子人,他只能往前走,一刻也不敢松懈。

在我记忆深处,我们小时候父亲对作为子女的我们很好,总是叮嘱外出照顾好自己,但是对于自己,总是忘记什么时候该吃饭,该休息,似乎他和我母亲永远在忙,即使打电话也是寥寥几句。今年过年暖房,父母一家人还有很多亲戚来我家。由于白天父亲和母亲要跑车,晚上来到我家的时候就到凌晨4点多了,在父亲进门的一瞬间,我的心就碎了,爸爸和妈平时忙于跑车,虽然经常和他们网上聊天,可忙于工作始终不常见面,看着爸爸头上的很多白发,才发现爸爸真的老了。突然觉得很心酸,我的成长没有跟上爸爸变老的脚步。

作为女儿,我知道父亲在家里五个孩子都要读书的,他们都知道八十、九十年代曾经遭受过什么罪,时常听他讲,16岁孤身一人走着去几十公里之外的乡镇去高中读书,19岁已经在做着同龄人想都不敢想的事,过去的日子是真的艰难,在80年代,家庭生活的重担所迫,爸爸和妈妈几乎什么都做过来了,做棉花糖、卖小猪、开磨坊,跑三轮车......以至后来换了好几个三轮车,再到后来的客车,又换了好几个大客车,再一直到今天。记得他曾说自豪地过:“你老爸我每天300公里,风里来,雨里去,接送乡亲们将近15年,这样算下来,相当于我已经绕了地球41圈1

我的父亲没有散文诗,他的手上全是茧。

作为母亲,我知道自己正在以及未来要遭受什么。艰难的生活已经不在,然而在父亲心中,那份对于子女未来生活沉甸甸的期盼和担忧,一直都在。父亲用宽广的胸怀,剥出一片绿色,避出一方清凉,遮住儿子头顶上的烈阳,护着女儿们瘦弱的坚强。

父辈们的辛苦,坚持,心酸和偶尔的失落,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得比自己好上千百倍。于是,当他看到我们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得脆弱,便会露出会心、放心和开心的微笑。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句话:想起了小时候一直不理解,父母为什么可以那么早起床,长大后才明白,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生活和责任,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啊,以前不懂事,直到有了孩子我才真正理解到父母有多么不易......

父亲,是一个没有披风的超人,你总在生活的酸甜苦辣中默默给予我力量,辛酸的梦想闪烁着朴素而坚定的光亮,苦苦寻找的方向有你和我妈的不懈守望,了了心事在目送时欲盖弥彰。

其实有很多父亲,像我的父亲一样,一生为了儿女,吃苦受罪,却从不觉得苦,我想,我们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过好自己的日子,尽好自己的职责,及时尽孝,常回家看看,就是对父亲最好的回报,你说呢?

每次家庭都是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里都有一个人物,那就是父亲!数不尽的山高水长,看不完的行云流水,走不完的人生征途,父亲,这个沉默而伟大的字眼将永远伴我一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