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走出去,口碑很重要

2018-06-13 18:1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尚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在高铁上,习近平向普京介绍了高铁的时速、规划等情况,普京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人民日报6月8日)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外国政要乘坐高铁的良好体验,是中国高铁在国际上积累口碑的关键途径,也是打开基建合作大门,让高铁走出去的有力助推器。近年来,体验高铁已经成了外国政要访问中国的行程中常备项目,从中,能够让他们通过这一张“国家名片”认识中国的发展,同时用乘坐高铁的亲身感受,“俘获”他们自己及其国家人民的心。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列车,中国高铁已经蜚声中外。此次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高铁,就用了“浪漫”这个词形容乘坐火车的独特感觉。曾到访中国并乘坐高铁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美国加州州长布朗等外国政要都表示中国高铁“快1、“舒适安全”、“方便”。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体验到高铁的快捷,更是直呼希望在巴建高铁,以此联接国内两大城市。赢取了良好口碑,他们将会是中国高铁最具影响力的“粉丝”和广告。

良好的口碑推动中国高铁更广泛地“走出去”。已开通运营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在建的沙特麦麦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以及多个规划中和签署了合作计划的高铁项目见证了“走出去”的历程,其中在建的雅万高铁更是第一条完全采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并由中国主持建设的高速铁路。更让人振奋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于今年3月表示,近年中铁总主动参与国际标准的修订,积极推动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中国高铁标准和中国高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将能形成反馈效应,相互推动前进。

良好口碑基于安全可靠的技术和较低的建设成本。技术方面,中国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并且拥有成本优势,世界银行2014年关于中国高铁建设成本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平均成本远低于世界平均成本,建设的高性价比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

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的,在海外的项目仍面临着政治、社会环境、历史人文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和阻碍。近日马来西亚叫停的新马高铁项目,已经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受阻”的第5个项目了,因此高铁“走出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个过程中,政策与资金支持、人才培养以及社会舆论至关重要,须政府、企业、高校乃至媒体等多方共同努力,经营好高铁招牌,打造良好口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