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的新星时代

2018-06-13 18:1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雅

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高铁已经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随着“智能时代”悄然来袭,中国轨道科技未来的发展,也在不断释放出耀眼光芒。

就当前来看,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以“精品工程、智能京张”为目标,正在研发验证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预见,该技术的研发成功,不但将正式推动我国高铁迈入全智能时代,亦将在2020年北京冬奥会和残运会上向世界展现出中国高铁的崭新面貌。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中,历史推动起时代的变迁,科技点亮着前进的道路。“京张铁路”作为中国铁路历史发展的起点,从“蒸汽”到“内燃”,从“普通电力”到“高铁动车”,百年发展见证了几代中华儿女力求“强国交通,助力复兴”的热切夙愿。而今,“京张”融合智能科技,这不仅为中国铁路发展开启新征程,更加速推动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可以说,“智慧高铁”并不只是从人向“机”的控制模式转变。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们更深感科技推动着生活的改变。通过将高铁与智能科技相融合,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等先进技术,全面感知、安全运输、融合处理和科学决策,不仅有助于列车能够实现更加安全、准时的运行,更可推动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智慧化发展,使未来铁路的服务变得更为人性化、现代化,已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品质的需求。

据了解,京张高铁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通过升级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而建成之后的“一证通行、刷脸进站、智能运营”更彰显出“智能京张”十足的“科技范”,在为人们旅途生活带来更多精彩的同时,也将开启一扇新时代全智能交通运输的大门。

一个起点投射出一条永无休止的发展射线,一步步地向着一个伟大的目标奋勇前行。相信,在中国铁路的发展当中,未来还会彰显出更多的中国智慧,让中国魅力闪亮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