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示铁路失信人,唤醒社会立公德

2018-06-13 11:5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川北站 康杰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31名经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铁路部门将实施限制购买车票的惩戒。(6月1日中国新闻网)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所在。个人的诚信好坏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问题,而且对社会风气有着导向性作用,同时影响着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这句流传千年的信条完美阐述了“诚信”对个人、行业、国家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诚信意识遭到了强烈的冲击,诚信观念在利益面前越发淡保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到底是失信违法成本太低了。

其实对于失信者,国家早有相关政策。人民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出行、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住宿,不得旅游、度假等多达九种类型的高消费行为。但随着高铁动车组的迅猛发展,那些失信者纷纷选择速度、舒适度与飞机相像的高铁出行,之前国家的信用信息采集和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完善,导致了铁路无法执行此前出台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近年来中国铁路成为诸多网红事件的聚集地。从怒闯安检口逃票、殴打检票员再到动车组上吸烟、扒车门等亲友等等事件,不断刷新着国人的道德下限。过去标准的处罚方式虽有一定的约束力,但是对于那些本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奇葩霸道的失信者来说,处罚力度就显得有些不痛不痒了。如今的《意见》《办法》的出台,为铁路部门惩治失信者提供了更为详细的依据和措施,公开曝光的失信者名单和180天限制购票的处罚方式是对老赖们最有力的惩戒。上了中国铁路的“诚信黑名单”的失信者只能选择速度更慢,时间更长的出行方式,铁路部门的这做法着实让诚实守信的旅客大快人心。

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慢慢累积也会变大,作妖者始终需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公开曝光的铁路失信者就是前车之鉴,可能一次两次的逃票、动车组上吸烟成功了,会让人心存侥幸,但侥幸的外衣被剥去,剩下的只是不敢与外人述说的丑陋羞耻行经。笔者认为,此次出台的《意见》《办法》,对强化法律执行效果和社会诚信机制建设,起到积极作用,相信随着全社会共同参与,违法失信者终究会回头是岸。(龙川北站 康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